許多魚友擔心魚缸內硝化菌不夠,會不時或在換水後添加硝化菌粉、液,如果,魚缸生態條件良好,1~2天後,硝化菌就會「補足」。

魚的排泄物、飼料殘餌、過濾濾材選用與提供多少菌體附著體,這四個條件,決定了你魚缸內硝化菌的存活與多寡。曾經一位魚友問到2個問題:
1.硝化菌從何而來?
2.要如何讓硝化菌不會消失或愈來愈少?

 DSC05694

一、硝化菌從何而來?

取得硝化菌的方式與管道有很多方式,最常見的有:

1.自行培養硝化菌:
利用牡蠣,可自行培養出最天然、數量相當飽和的硝化菌體,一旦硝化菌佈滿整個魚缸、過濾器及底砂時,不但,不需擔心硝化菌不足、魚隻遭到有毒物質毒害,水也會變得相當清澈,只不過,自行培養硝化菌,需要時間,從一開始產生硝化菌時,缸內的水會十分混濁、逐漸在水面中產生眾多泡沫、到最後水質完全清澈,在水質清澈後,可先投入1~2尾小魚,經過幾天後,若魚隻狀況良好,即可準備將魚兒入缸。

arrows  《如何自行培養硝化菌,請參考這裡!(一)(二)(三)(四)(五)(六) 或 有關硝化菌介紹,請看這裡! 

2.添加硝化菌粉、液:
市售的硝化菌粉、液種類相當多,但品質優劣差距甚大,建議你,還是購買信用良好的品牌。

3.直接拿他人使用海綿繁衍硝化菌:
直接拿他人使用的海綿放入自己的魚缸,亦可快速培養硝化菌。

 DSCI0214.JPG 

二、要如何讓硝化菌不會消失或愈來愈少?

這個問題,困擾許多魚友,擔心,魚缸中硝化菌會愈來愈少,甚至消失不見!這個答案,就逐一找出減少及消失的原因吧!

前幾篇文中提到,只要提供「適當生存環境」及「足夠食物」,硝化菌就會「代代相傳」、「傳宗接代」,雖然,硝化菌繁衍速度要比其他菌類慢出許多,需要約24~36小時左右,才能以倍數增加,當「新生代」硝化菌不斷「誕生」,「衰老」硝化菌會逐漸死去,硝化菌會附著魚缸任何角落。

過濾器中,為何要放入粗海綿、生化棉、陶瓷環、菜瓜布、絲瓜布、水草...等,這些濾材皆有「粗糙表面的微小孔隙」,就是提供硝化菌附著生長,若能提更更合適生存環境,在水溫、pH值、光、水中鹼性物質及無化學物質「阻擾」...等因素配合下,硝化菌的數量也會增加,尤其是底砂層,更可讓龐大中多的硝化菌附著,而底砂層也不宜太薄,砂石縫隙中,都是硝化菌喜愛久留的地方。雖然,換水時,會導致部份硝化菌流失,但只要適合「生長條件」下,約1~2天後,流失的硝化菌就會「補足」,因此,不需要刻意補充硝化菌

硝化菌的繁衍,很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除前段中提到,水溫、pH值、光...等「隱形因素」外,添加藥劑、添加劑...等,都會危害到硝化菌的存活;當你,施灑藥劑入缸時,藥劑恐將硝化菌「完全殲滅」,或許你會說,待魚病治癒後,更換部份水,硝化菌會自己繼續繁衍...。

雖然已更換部份水,但殘留的藥劑早已附著整個缸壁、底砂、水草、過濾器...等,特別是具有抗生素藥性及殺菌類藥劑,對硝化菌更是「毫不留情」,因此,在你進行魚隻藥物治療時,建議你,最好另外準備治療魚缸,單獨隔離治療,一來可減少擴大感染機會,二來可避免藥劑摧毀魚缸內硝化菌。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