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持水的pH酸鹼值,避免水酸化而危害魚兒,除此用換水、鋪設珊瑚砂...等方式外,近日,已進行某廠商石質磚pH酸鹼值測試,希望,利用此石質磚的美化,達到美化、減緩水酸化、培育植物與提高水含氧量...等目的。

 

 


這是某家製造石質磚廠商商品,在偶然相遇下,該廠商表示,該商品主要提供建材商建材,大多運用建築隔間與外觀牆壁使用,其材質包括:黏土、長石...等,在製造上,通常採用一次燒製,由於,石質磚吸水率在6%以下,加上,製品表面可製作成高低不平狀,加上表面為多微孔...等特性,除運用在裝潢美觀上,若能運用在水族養殖上,只要經過設計改變,將可賦予石質磚更多功效與價值。

一般常見的石質磚中,必須以「長石」為原料之一,長石也常被運用在製造陶瓷、玻璃、搪瓷及礦物聚合物(geopolymer)...等方面。長石,主要化學成份,包括:鉀、鈉、鈣、鋇...等元素的鋁矽酸鹽礦物,其pH值多介於9.2~10之間。經粉末與泡水(24小時)pH分析檢測後,該石質磚pH值分別為8.0與7.6。據廠商表示,該石質磚,製作上為考量製品呈現粗糙感與多孔隙,特別添加多項其他原料,因此,經初步pH分析測試後,低於一般長石pH反應,這個數據,非常適合水族養殖上。

 

大家熟悉的麥飯石,就是一種鉀長石、斜長石、黑雲母和角內石等多種物質的集合體,同時,也是是花崗岩、花崗內長石、石英班岩的風化、半風化產物。已廣泛普遍被運用在淨水與濾水的麥飯石,具有:(一)、吸附力強。(二)、溶出礦物質。(三)、調整水質。等三項強大功效。

(一)、吸附力強
麥飯石具有吸附重金屬與水中細菌...等強大功效。

(二)、溶出礦物質
麥飯石內含有多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鎂、鐵、鉀、氟、鈣...等,能在水中輕易溶出。

(三)、調整水質
麥泛石還有豐富的礦物質,且易於溶入水中,因此,對水質具有雙向調節作用,一旦水中微量元素缺少,它即溶出;過多時,又能發揮吸附作用,且亦可自動調節酸、鹼度,其調節範圍相當廣泛,從pH5~11,均可調整至近中性7.2~8.7。

由於,長石與麥飯石,都具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調整水質共同功效,麥飯石具有的功效已被各界肯定與認同,只可惜,麥飯石大小與形狀不一,目前仍被局限於濾材方面運用,而長石若能經過加工處理後,控制其大小及形狀,讓其功效,不僅限於淨化水質之用,同時還兼具美化與培菌之效,將可大大地提高在水族方面的利用價值。

這款石質磚能否能被完全運用在水族養殖上,仍需經多方測試與使用後分析,但在添加其他原料後,可改變其大小及形狀,可製作成生態魚缸美觀牆,與更多綠色植物、青苔「一起生活」,水流經石牆後,產生澗水流動,不僅美觀、提高水含氧量、淨化水質、培養益菌,同時,更將污垢更細化,加上,其重量也遠低於其他石材重量,在多項優勢下,或許,有朝一日,可廣泛運用在水族養殖上。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