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死亡的原因,最常見原因有:無法適應環境、受到疾病感染...等,你的愛魚死亡,是那種原因造成的呢?

一、無法適應環境

人工養殖下的魚,生存的環境必須完全仰賴飼主提供,無法與生活在溪流、湖泊、海洋...等大自然環境中相較。魚,需要怎樣的生活環境?你要提供怎樣的環境給魚生活呢?為何生活在溪流、湖泊、海洋中的魚,總是那麼健康、活潑亂跳、體色鮮美呢?自己飼養的魚,卻完全無法表現出這些特點呢?其原因為何呢?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你是否有想過:為何溫室裡的花朵比較脆弱?總是經不起風吹雨打呢?為何,生活在野外的花草,不但要承受大自然的考驗,反而,愈戰愈勇,呈現更堅強、完美呢?

當魚被飼養在魚缸、池塘、盆器...時,等於完全沒有大自然保護,生活在一個封閉的環境,這個封閉環境中,沒辦法保持穩定的水品質、水不夠乾淨、沒有足夠食物與營養、生活空間狹窄...,除這些是人工飼養的必然現象外,更是造成魚生病、死亡的常見原因,因此,想要魚不生病、不死亡,那就提供「人工化的大自然環境」吧!

 

(一)、保持穩定的水品質

魚缸內的水,無法像溪流、湖泊、海洋...等,有源源不斷的新鮮水源注入,加上,在飼料殘餌、魚隻排泄物...等不斷地累積摧殘下,水的品質必然愈來愈差。雖然,有過濾器除垢及濾材淨水的過濾淨水,但仍是無法是「完全不受污染」的新鮮水,為保持水的品質,只能靠換水維持水的品質,讓水趨近魚「不受污染的原水」。

水,受到「二大凶神惡煞」的摧殘,因腐爛而產生有毒的氨...等,雖然,可透過硝化菌分解,降低有毒物質而危害魚隻,若不定期換水,將這些殘留在魚缸中的毒素除出,當毒素累積到某一高含量時,往往會造成魚隻突然暴斃死亡,這也是為何,有些魚友面對魚隻突然暴斃死亡,而感到不解的原因之一。

魚缸的水質,不斷地受到多種外來因素影響,無時無刻不斷地在變化,主要是,水的每一個環節都是緊密相互影響,如:水中的含氧量高低,會受到水溫、pH酸鹼值、水硬度...等影響,若稍有不留意,都會影響到整個水的品質,讓魚受到危險的生存問題。

(二)、水不夠乾淨

水不夠乾淨,表示過濾功效不佳,讓水中污垢再度回流到魚缸,污垢依然存在,坦若有些污垢不移除,除繼續污染水質外,有可能引發病菌產生、pH值下低...等,而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細微污垢,漂浮在水中,也會影響到欣賞性,只要,清洗濾材、調整綿類濾材擺設方式及順序,即可有效減少水中污垢的情況。

(三)、沒有足夠食物及營養

生活在溪流、湖泊、海洋...等與在魚缸中的魚,在食物取得上有很大的差異,在大自然環境下的魚隻,必須自己尋找食物,而你飼養的魚兒,都必須仰賴你投餌供給,坦若,你投餌不足或不平均,會造成魚隻營養不足或失調情況,而大自然環境下的魚兒,可尋找不同類型的「食物」,每種「食物」都有其特殊的營養成份,因此,不造成「食物」不足或營養失調。在溪流、湖泊、海洋...中,水中含有豐富的極細微浮游生物、礦物質、營養素...等,這些正是魚隻生長所需,而附著石頭、砂底的青苔,更是魚類「主食」。

(四)、生活空間狹窄

魚缸,是一個封閉式的空間,在有限的空間中,決定飼養魚隻數量,只可惜,部份魚友,遇到喜愛的魚隻,禁不起誘惑而購買,卻犧牲了魚隻的生活空間、品質,魚與人一樣,生活在狹小空間、空氣不流通、生活環境品質不佳、污穢骯髒...等惡劣環境下,怎可能會有健康的傷體呢?因此,在有限的狹窄空間下,高密度養殖,水質會愈來愈差,進而助長各種病菌助長,當出現病菌後,就不可能會有健康、亮麗、活潑的魚兒。

 

別壓縮魚兒生活空間,雖然簡單,卻是魚友間最不容易作到事!試想,當你生活在一個狹窄、骯髒、多病菌的環境下,你會是怎樣的反應呢?

疼愛你的魚寶貝,就提供它一個最舒適的生活環境,別讓你的無知,害死它寶貴的生命。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ldfish 金魚 水質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