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魚缸價格不斐,最常見的魚缸,就是橢圓形的金魚玻璃魚缸,魚缸中,會種植幾株水草,看起來,簡單又不失美感!

早期的水族設備相當簡單,一個魚缸,外加一個打氣幫浦及些許的底砂,連燈光設備恐怕也沒有,就興高采烈地開始養魚,雖然設備簡單,但卻很自然,完全以最自然、最簡單的方式養魚,但看似簡單的設備,該有的生長條件,卻一項沒有少。

 

(一)、簡單設備,無法飼養過多魚隻
在有限的空間中,只能飼養少少的幾尾魚,降低高密度飼養可能引起疾病、集體染病、排泄物及飼料殘餌爆增、加快水質惡化的風險。

(二)、缺少過濾器,僅能靠定期換水保持水乾淨
小小地魚缸,無法安裝過濾器,維持水品質,只能靠定期換水,如此,水能維持一定的淨化、污垢不會持續囤積在魚缸中,減少病菌滋生機會。

(三)、底砂增加美觀,也助長硝化菌等益菌滋生
鋪設底砂,除可種植水草外,底砂可減緩水質惡化速度,底砂與水草,提供硝化菌最佳附著生長的環境。

(四)、米飯、米糠餵食,天然無毒又營養
昂貴的飼料,讓許多愛魚者負擔不起,僅能每天剩餘的米飯或米糠餵魚,然而,這些「人類食物」,卻是最佳、最營養、最新鮮的天然無毒魚食物。

 

雖然設備很簡單,在資金不足下,沒多餘的錢買飼料、買高檔的設備,結果,魚,都很健康、很少生病!但是,現在的養魚,週邊設備更新穎、更進步,藥劑與添加劑變多了,魚,卻常常發生疾病、甚至不長壽。

其實,養魚就是這麼簡單,不需要花費昂貴的費用、太多的時間,即可一邊養魚、一邊賞魚,這就是養魚、賞魚的樂趣所在!

圖片1~3:http://124.xingshuo.net/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ldfish 金魚 水質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