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風水嗎?以風水角度而言,水代表「財」,魚又象徵「年年有餘」,你有嗎?

近幾個月以來,一直與幾位魚界前輩討論─「簡單養魚,養魚很簡單」,把許多魚友認為很困難的問題與技術,簡單化、定型化,用最少的時間與精神,把魚養穩、養漂亮、養長大,這對大多不擅長養魚的人來說,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往往開始養魚後,卻發現問題一籮筐、疾病接二連三而三,結果,水沒用好、魚也死了,沒水、沒魚,要如何帶來好風水?要如何增加財運呢?

 

養魚近40年時間,從過去簡單的設備,以及極為缺乏添加劑、藥劑的年代,固定餵食、定期換水、擺設過濾器、天冷多掛加溫器,就是養魚人的例行工作!只要遵循這樣的規則,魚,活個二、三年不成問題!

(一)、固定餵食─每天餵食一或二次,餵食前開燈、餵食後關燈,讓魚獲得生長所需的食物、營養。

(二)、定期換水─魚進食後會產生排泄物,加上飼料殘餌,這些都會導致水污染的主因,因此,每星期約換1/3水,換水時,同時將底砂中的污垢順便吸除。過去,養魚人不懂得自來水的氯會毒害魚隻,及要先養水,只知道,直接換水後,要添加些許的鹽巴及幾顆海波。

(三)、擺設過濾器─過濾器可清除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減少水污染。過濾器定期清洗海綿。

(四)、加掛加溫器─冬季天冷,加掛加溫器,避免因水溫過低,導致魚隻死亡。

簡單的養魚工作,很很少遇到魚隻生病,甚至死亡,往往,一尾魚可以飼養好多年!這才符合長輩「養魚,可帶財,又象徵年年有餘」吉祥之意。尤其,最具招財象徵的金魚,除名字中有代表「金銀財寶」,紅通通體色的特徵,更是象徵好運的代表色。過去,許多人有著:「金魚很好養,是最不容易死亡的觀賞魚...」深刻印象。

 96-1

40年後的今天,養魚設備進步很多、添加物及藥劑變多,不僅,疾病更多、花費也增加、魚的壽命縮短了,養魚,不但沒有帶來更多的財運,反而花費更多,漏失更多的金錢,甚至,許多人更成為「魚奴」,三天兩頭看著魚隻病奄奄、生病、死亡...等,而苦惱不已。若把40年前與後的飼養方式做一比較,不難找出問題所在。

(一)、固定餵食
適量餵食,保持魚隻生長所需的能量與營養,同時,也確保魚隻腸道順暢。早期的飼料成份相當簡單,但多半採用便宜的天然食材製作,鮮少聽到金魚會翻覆、腹水...等疾病。

(二)、定期換水
每星期換水,確保水質不受污染而穩定,添加海波,可有效去除自來水氯,添加鹽巴,除可預防出現病菌、蟲害,亦可增加魚隻抵抗力。換水時,鋪設底砂,可減緩水酸化速度,同時,清除底砂中的污垢,可大幅降低水中毒素及污染。

(三)、擺設過濾器
昔日,因養殖設備相當簡陋,只有上部與側掛過濾器兩種型式,一段時間後,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會囤積在過濾器中,必須定期清洗海綿。簡單地清洗海綿,除可清除污垢外,亦減少硝化菌的流失。

(四)、加掛過濾器
保持水溫的穩定,避免冬季天冷或水溫驟變,導致魚隻死亡。

唯有,魚不死亡,才會有「年年有餘」,才能為養魚人帶來更多好運、財運。

感謝 Artemiash He 何老師 提供相片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