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5

魚缸為何要鋪設底砂?其優、缺點為何呢?

鋪設底砂,除有美化功效外,更重要的,還具有培菌及抑止水質速變二大功能,雖然,在清洗上較為麻煩,只要用對工具及方法,其實,清洗底砂並不麻煩。鋪設底砂,尤其,飼養金魚,鋪設珊瑚砂,其好處遠超過裸缸飼養。

 DSCI0215.JPG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許多砂石,都可做水族養殖之底砂,每種底砂,除大小尺寸不同外,其特性也不盡相同。水草魚缸,大多以顆粒較細小的細砂及黑土為主,而最適合金魚的,則以珊瑚砂為首選。為何要選用珊瑚砂?其作用何在呢?

魚缸內的水,在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等不斷摧殘下,水會逐漸酸化,加上排泄物、飼料殘餌腐化後,會產生有毒的氨,直接危害魚隻的健康與性命,當水逐漸酸化後,更促使各種病菌的滋長,病菌就成為各種疾病的帶原者,當病菌產生後,不可能有健康、活潑、鮮艷的魚,因此,防止水質惡化、酸化及老化,就得靠幾位默默無名的「幕後英雄」及換水。

 79-1 

前一篇內文中提到,珊瑚砂,顧名思義就是海裡的珊瑚骨骼,目前市售珊瑚砂,依照骨骼大小尺寸,區分不同號數,由於,珊瑚砂為大自然產物,具有品質極佳的微量元素,有助於魚的生長及提昇抵抗力。珊瑚砂,其成分為碳酸鈣,會提昇水的pH鹼性值,且也會提高水的硬度,因此,非常適合喜愛弱鹼性水魚類,包括:海水魚、無脊椎海洋生物、慈鯛河水魚、孔雀魚及甲殼類...等。

魚缸內的水,酸化、惡化速度相當快速,珊瑚砂會釋放微量物質,提昇水pH酸鹼值及硬度,特別是水pH值,在一拉一扯下,達到減緩水酸化及惡化速度,對魚的傷害也趨於減緩。此外,魚缸內不可或缺的硝化菌,扮演最佳的「分解者」角色,將有毒的氨,分解毒性較小,對魚危害較輕微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經分解轉換後的硝酸鹽,正是水中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多餘的硝酸鹽,則蒸發在空氣中。整個分解過程,就是依賴「硝化菌」完成。

硝化菌,是一種菌類統稱,並非某一菌類為硝化菌,它主要分為:「好氧菌」與「厭氧菌」二大菌類。

(一)、好氧菌:附著在水流較強、流動處,喜氧氣量較高環境。
(二)、厭氧菌:停留附著在水流較緩和,且氧氣量較低環境。

以底砂來說,砂石表面受到水流動影響,易讓好氧菌附著,而砂石間,會降低水流動力,適合厭氧菌生存,而這二種菌,會分佈在整個魚缸中,包括:海綿、陶瓷環、活性碳、珊瑚砂、水草...等處,可衰無所不在,唯有「製造提供」硝化菌最適合「繁殖」的環境,才確保硝化菌的「飽和度」,不要忘了!硝化菌在細胞分裂的時間大約是24~36小時,這樣繁衍速度遠低於其他菌類繁衍速度,算是繁衍非常緩慢的菌類,要好好愛護硝化菌。

 DSCI0161.JPG 

坦若,你是裸缸飼養,建議你,不妨加裝水妖精,其海綿體,是硝化菌最好的「家」,想要魚健康、不生病,除了定期換水外,還確保硝化菌存活量,想要硝化菌生生不息,就要提供一個「適存生長環境」,那麼,底砂、水草、海綿、陶瓷環、菜瓜布、珊瑚砂...等,就是最好的家!

或許,你會問,要添加市售那種硝化菌呢?事實上,硝化菌無所不在,直接拿別人用過的海綿放入自己的過濾器,硝化菌就會在「新家」開始繁殖新生代。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