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藏在魚缸底部的秘密(一)

以目前水族養殖上,底砂的種類多樣,主要關鍵對水的酸、鹼及中性的影響,因此,區分為:「鹼性底砂」、「中性底砂」及「酸性底砂」三種。

 深藏在魚缸底部的秘密(一) 

(一)、鹼性底砂:
1.會釋放微量物質,讓水質偏於鹼性及增加水硬度,其中,珊瑚砂最劇代表性。
2.宜蘭砂、大磯砂、珊瑚砂...等,皆屬鹼性底砂。

(二)、中性底砂:
1.不會影響水的pH酸鹼值,砂石顆粒較為細小,適合水草根鬚附著,其中,美國矽砂,運用在水族養殖上最為普遍。
2.矽砂(含:美國矽砂)、黑膽砂...等,為中性砂。

(三)、酸性底砂:
1.降低水pH酸鹼值,呈現弱酸性反應,其中,黑土最為大家熟悉,適合水草生長,也是水草魚缸必要配備之一。
2.黑土、五味土...等,為酸性底砂(土)。

深藏在魚缸底部的秘密(一)

深藏在魚缸底部的秘密(一)

除大家較為熟悉,飼養金魚以珊瑚砂為主,珊瑚砂的特性為何?

珊瑚砂,顧名思義就是海裡的珊瑚骨骼,目前市售珊瑚砂,依照骨骼大小尺寸,區分不同號數,由於,珊瑚砂為大自然產物,具有品質極佳的微量元素,有助於魚的生長及提昇抵抗力。珊瑚砂,其成分為碳酸鈣,會提昇水的pH鹼性值,且也會提高水的硬度,因此,非常適合喜愛弱鹼性水魚類,包括:海水魚、無脊椎海洋生物、慈鯛河水魚、孔雀魚及甲殼類...等。

深藏在魚缸底部的秘密(一) 

以水族養殖方面來說,珊瑚砂可作「濾材」、「培菌」及「底砂」三種不同功能。

(一)、濾材:
1.放置於過濾器,因珊瑚砂主成份為鈣,會提高水pH酸鹼值及水硬度,但飼養管理上,因魚隻排泄物及飼料殘餌不斷增加,導致水質酸化、腐化速度加快,珊瑚砂釋放微量鹼性物質,可抑制水質酸化速度,因此,珊瑚砂具有穩定水質功效。

(二)、培菌:
1.過濾器濾材,因過濾器型式,分為「上部過濾器」、「底部過濾器」及「圓桶過濾器」(外部過濾器),因不同形式,產生水流強緩與快慢,直接影響硝化菌中的好氧菌與厭氧菌分佈著床結果。好氧菌適合水流較強及氧氣量較高的珊瑚砂縫隙中生存,厭氧菌則以水流較緩、慢,且氧氣量較低的砂石縫隙間為主。
2.上部過濾器,適合擺設在最後一道(層)的生化過濾層,因珊瑚砂表面密佈細微孔隙,極適合硝化菌附著繁殖。

(三)、底砂:
1.當砂石砂浸泡在水中,阻擋降低水流流動,則適合厭氧菌附著生存。底砂表面,因受水流動影響,則適合好氧菌生存。

究竟底砂要放多少才適合?一般建議,約魚缸高度1/5~1/6為簡易計算,當底砂鋪設愈厚,相對地,硝化菌數量也愈多。
大多水族館在過濾器中放置大量,考量抑制水酸化速度及培菌功效。
珊瑚砂會降低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加上,珊瑚砂縫隙較大,不利於水草根部附著,會造成水草根莖腐爛,因此,水草魚缸不會使用珊瑚砂。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