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16.JPG

許多擁有傲人頭瘤的蘭壽,都來自戶外飼養,其關鍵在那呢?

一般想要魚隻擁有「高人一等」的頭瘤,大多會餵食高蛋白質餌料(包括:動物性活餌或飼料),除高蛋白質之外,常被魚友所詬病,及讓不少魚友頭痛不已的青苔,卻是讓魚兒「高人一等」的「秘密武器」,本文就分享資深玩家頭瘤塑造法:

0402-1.jpg

0417-7.jpg

 DSC05257.JPG

多餵食青苔,有幾項優點,包括:
1.可防止魚隻過胖,造成肥胖魚或圓手魚。
2.除有助於頭瘤發達增長外,亦有增加體色鮮艷表現。
3.在餵食高能量的同時,青苔為綠色植物,有益於腸道消化與吸收(增加高能量攝取效率),對魚隻的成長,提供功不可沒的功效。

青苔,對不少魚友來說,是一個相當頭痛的「不速之客」,魚缸,只要一段時間不禍水,或缸壁不擦洗,就會佈滿青苔,嚴重影響觀賞性。但飼料在戶外或養殖場養殖池中,池中一定看的見青苔的蹤跡,這些佈滿池中的青苔,卻是魚兒「最佳」、「最營養」的天然食物。或許,你會問:「魚吃青苔,可以嗎?」、「青苔,對魚會有影響嗎?」,這個問題,可從幾個跡象中找到答案。

1.戶外飼養魚隻,體色往往較缸內飼養鮮艷。
2.戶外飼養魚隻,發生疾病機率低於飼養於魚缸內之魚隻。
3.同一時期魚隻,戶外池魚隻生長速度,往往較魚缸內魚隻快速許多。

許多魚友,一發現魚缸中出現青苔,就想盡辦法清除,以種類歸類,青苔可分為:綠、褐、黑色三大藻類,又依照形狀、生長環境...等,最常出現的青苔藻類有七大類,其中,「點狀綠藻」、「膜狀綠色藻」、「青皮」及「黑毛藻」,不但魚不喜歡甚至不吃外,更嚴重影響觀賞性及降低水中氧氣量,被列為「必除」青苔藻類,尤其是黑毛藻,更被喻為「水草魚缸的癌細胞」。近期內,將陸續為魚友介紹數種青苔藻類吧!

除多讓魚隻攝取青苔藻類外,使用濃度0.4~0.5%間的鹽水,亦是有助於頭瘤增長!為何要採用較高濃度鹽水呢?透過較高濃度鹽水,可降低魚隻調整浸透壓所消耗體內能量,但高濃度鹽水,尺寸過小或魚齡太小,無法承受如此高濃度鹽水,反而不利於魚隻生存,這也是為何,魚隻太小及太稚,都不適合進行頭瘤增長,應以穩定魚隻狀況及增加魚隻抵抗力為優先考量的主因之一。

 00000.jpg

由於戶外水池及大自然河川溪流中,魚隻除可獲得更充足的日照外、生長活動空間較大外,水中的浮游生物及微量營養元素...等,這些都是魚隻成長不可獲缺的必要元素。雖然,青苔與促使魚隻頭瘤發達間的關聯性,尚未被完全證實,但不可否認地,飼養於戶外的魚隻,其頭瘤大多都較魚缸內飼養魚隻,更為發達、高聳。

因此,想要蘭壽擁有「高人一等」的頭瘤表現,並非只一味地餵食高蛋白質食物,消化與吸收兼顧,才能讓魚隻可真正吸收到營養!

在追求魚兒有爆頭前,請先思考下列問題,否則,體型比例不協調的「大頭魚」,也無法獲得大家的喜愛!

1.頭瘤與魚體的均衡及平衡性要恰當。
2.頭部肉瘤過大,容易造成魚體失去均衡性及平衡感,影響魚隻游動。
3.體型、尾型與頭瘤生長兼顧,不要一味追求「大頭」,否則容易造成「頭重尾輕」不協調情況,反而失去整體美感。

 


banner01.jpg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感謝「魚色水族」圖片提供。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