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57.JPG

要打造大頭的蘭壽?參考資深玩家的作法,蘭壽頭瘤塑造法。

想要讓蘭壽有「高人一等」傲人的頭瘤,除了要有「天生資質」血統外,後天的環境、餵食,是決定未來頭瘤大小的重要關鍵!參考一下資深玩家的建議。

 DSC01336.JPG

要「打造」出蘭壽傲人的頭瘤,許多玩家的作法,包括:

(一)、淺水飼養
許多玩家會刻意將水位調整在10cm左右,利用過低的水位、魚隻體型較大,來降低魚隻游動機會與次數。事實上,只要水在一定深度下(一般為1公尺),對蘭壽頭部肉瘤的發達程度與否沒有什麼影響,過度減低魚隻的游動、運動,反而會養成「圓手魚」,讓頭瘤很難有突出的表現。

(二)、多餵食青苔及綠水養殖
青苔,對魚來說,是最佳的天然食物聖品,內含魚生長所需的各種營養,不僅有助於魚隻頭瘤生長,也補足魚隻成長必要營養。此外,綠水飼養,透過水中豐富的微生物、藻類、礦物質...等,提供各種營養元素,同時,也助於魚隻體色表現。

(三)、動物性蛋白質方式
浮游生物、紅蟲子、線蚯蚓、豐年蝦、水蚤和高白質脂肪食餌,都具有豐富的蛋白質,這是許多玩家塑造蘭壽「爆頭」的餵食法。

(四)、新水飼養,抑制魚的運動
綠水、舊水與新水,究竟那種水較容易刺激魚游動?為何要用綠水飼養?由於,注入新鮮水後,會改變水的pH值、硬度、水溫...等,魚隻會產生「適應」調整,會迫使魚隻較不游動,這也成為抑制魚隻游動的常用手法。一般玩家的作法,2~3天換水一次。

但上述的方法,對頭瘤增長有多少呢?

DSC09202.JPG

58-1.JPG

DSC05257.JPG

事實上,決定蘭壽是否擁有傲人的爆頭,是血統,外在環境與人為操作,都只是「加分」的技巧,因此,只一味地靠新環境因素,是不可能塑造出,能夠完全表現血統特徵的頭部肉瘤。坦若,在數次篩選過程中,必須考量親魚的頭瘤、體型身材...等,要有「優良的先天條件」,再加上「後天細心栽培」,才有可能培養出蘭壽傲人的頭瘤。

一尾出色的蘭壽,雖然頭瘤大小是決定其身價的重要指標之一,但更重要的整體的美感,若只重視頭瘤大小,而忽略體型、流線順暢性,反而會給人有「怪」身材的不協調感覺,常見的狀況,有:

.腹部過於渾圓。
.尾形尖細。
.尾筒凹陷背部平坦。
.鰓部靠下。
.尾部撮起來。
.親骨或者尾部翻轉。
.從背部到尾止有凸起。
.各個鰭部有缺損或充血。

小弟過去以來,曾與多位資深玩家請教塑造頭瘤方法,這些前輩玩家,卻有不一樣的作法,下一篇將與大家一起分享!

 

感謝「魚色水族」圖片提供。

 


banner01.jpg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