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聊聊政治人物的養魚經,這是較不為人所知,且陌生的一面,看看平日為民喉舌、經常出現在螢光幕上的政治人物,要如何養魚呢?

提到「大砲級」立法委員,馬上讓人聯想到羅淑蕾委員,在螢光幕上的羅委員,快言快語、直言問政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但私底下的羅委員,卻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超級金魚迷。

出身專業會計師的羅淑蕾,被金魚肥、圓、俏皮的模樣深深吸引,多年前,「偷偷地」擺設了一缸金魚魚缸,也基於工作內容與稅務、錢財有關,難免帶入許多風水考量,希望能客戶做最有利的節稅,也為國家帶來最多的稅收。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料蒐集後,對金魚,愈看愈喜歡,由於金魚給人一種「對環境適應力強」、「較耐命」的印象,且金魚,又被喻為風水魚的象徵,於是,開始著手金魚魚缸的準備工作。


在完成硬體準備工作後,就迫不期待地挑選紅通通、圓滾滾的金魚,百忙中特別抽空至水族館,挑選幾尾特別圓肥、豔紅的金魚後,就立刻將魚兒帶回「新家」!回家後,立刻將魚放入魚缸適溫後,慢慢地讓魚游出,希望,魚兒們會喜歡特別為牠們準備的舒適新家。第一天晚上,因為,真的金魚的魅力無限,看著魚兒游來游去,一晃眼,就是好幾個鐘頭,看來,這些可愛的金魚,還滿開心、喜歡這個新家。

隔天起床後,一口咬著早餐,一邊也讓魚吃飽早餐,有充足的體力,可以快樂游動一整天,投入飼料後,貪吃的魚兒一窩蜂前來搶食,經過半天的適應,看來,他們在這,應該會滿開心的!等魚兒都「吃完早餐」,準備出門工作去。忙碌一天後,立刻坐在魚缸前,魚兒立刻前來「討吃」的,那種模樣,讓人將一天的辛勞都忘記,一副「肚子好餓!肚子好餓!」的表情,讓人很不捨,於是,丟入些許飼料,不一會兒時間,立刻掃光光,頓時間,那股養魚的樂趣與喜悅,湧上心頭,「養魚的樂趣,真的是筆墨無法形容!」


由於,平日的工作非常忙碌,除了要張羅事務所工作外,立法院、走訪基層里鄰,一天時間真的快不夠用,後來的幾天,就按照一開始,早、晚各餵食一次,一過就是一星期多。從魚買入後,很快地經過二星期,這二星期,因工作繁重與忙碌,幾乎每天都是拖著疲乏的身體回家,也沒多餘的時間換水,直至某些下班後,突然發現,怎麼幾尾魚躲在角落?活動利變差了?不像一開始那樣有活力?隔天,就將魚的狀況告知水族館老闆,老闆就拿了一瓶藥劑,只說:魚生病了!放藥治療就好。於是,就按照老闆的吩咐,回家後將藥水倒入魚缸,希望這幾尾「沒活力」的魚能早日康復。


可是,治療幾天後,不見魚隻的狀況好轉,反而尾鰭出現破、分叉,停留在水面,投入飼料後,表現一副「興趣缺缺」,真的讓人心急,怎會變成這樣呢?於是,又抽空走了一趟水族館,又拿了藥劑回家,希望,這次能讓魚好轉、康復。可是,沒幾天後,最不想看到、最不想遇到的事情發生了,早上起床後,就看到魚兒側躺漂浮在水面,「唉!怎會這樣呢?魚怎會死了?」心急下,當天下午又抽空前往水族館,老闆說:水質問題,引起疾病感染,除了倒入藥劑治療,也要換水,於是,當天回家後,按照老闆交代,先換部份水後,再倒入藥劑...。

事隔數日後,魚兒接二連三相繼死亡,「怎倒入藥劑無效呢?是什麼疾病導致金魚死亡?」這些疑問一直圍繞在心中,在請教幾位朋友後,朋友說:水質太差引起魚生病...,於是,對水質就有更多的警覺心,原來,單靠過濾器過濾是不夠的,還需要定期換水,維持水的乾淨。經過「這次的災難」,也讓自己多學到更多養魚的技巧與學問。於是,下定決心,下次一定不會讓魚生病,知道要定期換水...。


經過第一次的「災難」後,抱持著「不屈不撓」的決心,又添購幾尾尾鰭寬大、游動時飄逸的漂亮金魚,希望藉由漂亮、美麗的金魚,讓自己生活更「金」彩,享受養魚的樂趣。


可是,在之後的幾個月中,總是發現,魚兒老是在生病?魚怎陸續死亡?一次又一次,讓人實在不捨,這些可愛的金魚,因為自己對養魚經驗的不足與無知,相繼染病而離去,正如前人所言:隔行如隔山。養魚,看似簡單的養殖,卻是一門專業的學問,更需要靠經驗的累積,雖然幾經數次「挫折」但對金魚的喜愛,始終不減,看著金魚,那種特有的「矮、肥、短」的身材,游動扭尾間,讓人體驗真正養魚的樂趣所在。


馬丁於前年與去年,陸續出版「『金』彩生活」與「享『壽』生活」二本金魚專書,當初,請羅委員為這二本金魚書寫序文,羅委員也因熱愛金魚,自己也是「中毒很深」的金魚迷,也立即答應為小弟二本金魚書寫序文,並簽名,以行動表達了對金魚的喜愛與支持。當初,在因緣際會的偶然機會下,與羅委員相遇,也閒聊飼養金魚的經驗與技術,偶後,每次的相遇,都彼此暢談、分享養魚的經驗與樂趣。「誰養魚,沒有死過魚?」或許,是這個堅持與執著,與羅委員成為一位,可以一起分享金魚點點滴滴的好友、長輩。


曾經,一位好友很驚訝地問到:羅委員喜歡金魚?懂得養魚?這句話,或許這是存在許多魚友間心裡頭的問題,愛魚,不分職業、地位、年齡,大家都有相同的喜好與興趣,因為,養魚,變成好朋友,因為,養魚,讓生活變得更「金」彩。養魚,是要靠經驗不斷地累積,但從養魚獲得的喜悅與樂趣,這是每位喜愛金魚魚友都有的共同點,相信,每位金魚人都希望遇到一位,懂得愛魚、養魚、一起分享養魚樂趣、經驗的同好。螢光幕上的羅淑蕾,或許,給人一種「正直」、「敢言」、「無懼」、「永不屈服」的深刻印象,但私下的羅淑蕾,是與你我都一樣的金魚迷,希望,透過金魚,結交更多熱愛金魚的新朋友。


不少金魚迷無不期盼,能認識更多更多的魚友好友,更希望,未來,讓大家可以看到更多漂亮、美麗的金魚及展覽,這個遠景,除了,仰賴各位金魚迷的付出與努力外,更需要政府的推動與投入。身為金魚迷一份子的羅淑蕾委員,不僅讓更多魚迷看到她不為人知的一面外,更藉由未來在立法院的影響力與推動,促成更多結合政府力量的「金」彩大型展覽的展出,相信,這是每位金魚迷最大的願望與期許。


從陌生到相遇,從相遇到認識,這一路走來,感謝羅委員的支持與肯定!我們深切期盼,未來,能透過羅委員的力量,讓臺灣出現更多的美麗金魚與盛大金魚展。

給人一種「正直」、「敢言」、「無懼」、「永不屈服」深刻印象的羅淑蕾委員,需要大家的行動支持,不要吝嗇你的熱情,把同為熱愛金魚的羅淑蕾,繼續留在立法院吧!


. 更多有關羅淑蕾委員動向,請參閱「羅淑蕾 (蕾蕾開講歡迎您來講!!)」,歡迎金魚迷朋友分享,告知你的朋友吧!


羅淑蕾 (蕾蕾開講歡迎您來講!!)」: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175


明(2016)年一月,要進行四年一次的立法委員選舉,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國國民黨黨內初選(5月17日及5月18日,進行國民黨黨內第二輪電話民調),懇請大家發揮影響力,支持羅淑蕾委員,更誠摯期盼,在明年初的立法委員選舉,為羅淑蕾委員催票、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讓羅淑蕾委員,在未來的四年,帶給金魚迷更多的「金」彩故事。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