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不斷爆發食安問題,讓人不禁要問:究竟還有那些食物,讓大家安心的?那麼就自己來種菜、養魚吧!「魚菜共生」(Aquaponics)-不僅可吃到到無毒、新鮮的蔬果,也可吃到鮮美味甜的好魚。

因不斷爆發食安問題,也讓「魚菜共生」,這個名詞,近己年在台灣愈來愈常見及普及,究竟,什麼是「魚菜共生」系統呢?從英文翻譯來看,有「Aquaponics」或稱「Fish and plants live in symbiosis」,簡單地說:因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餌與水中雜質...等,腐化後,會產生有毒氨物質等,而這些有毒物質,卻含有蔬果生長所需的營養成份,經過蔬果過濾、分解後,將水質淨化後,再回流至魚缸,提供魚隻新鮮的水質。因此,魚菜共生系統中的蔬果營養素來源,就是以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等,為蔬果的營養素來源,而傳統土耕及水耕,必須仰賴其他肥料供養、補足營養,這是魚菜共生與土耕、水耕最大不同之處。菜共生技術種植的蔬菜,完全不需添加肥料和農藥。

魚菜共生系統,又稱為「養耕共生」、「複合式耕養」,它不僅包含水產養殖,更結合水耕栽培,讓魚與菜互利,達到共生生態,魚隻產生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產生有毒氮,經由硝化菌分解為毒素較輕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作為蔬果的營養主要來源,同時,也經過蔬果吸收與分解,讓水質淨化,再流回至魚缸(池),整個循環過程,不需要添加任何植物營養肥料(含:液肥)。簡單地說,就是「魚幫菜,菜幫魚」的共生模式。

魚菜共生具有四個特點:
1.安全又環保。
2.空間無限制。
3.簡易好維護管理。
4.經濟效益高。

魚菜共生,在國外發展已行之多年,且逐漸形成一股「自給式健康」風潮,近年來,才在台灣逐漸推廣,因透過「魚菜共生」栽培的蔬果及飼養魚隻,完全不需擔心農藥殘留及有毒食安問題,也讓「魚菜共生」的健康、無毒,得以在校園及家庭中漸漸地推展開。

魚菜共生所種植的蔬菜,其成長速度較傳統蔬菜快、水分多、口感嫩,因此,價格比有機蔬菜低,因只需要魚,即可讓植物獲得生長營養所需,整個生長過程,蔬果完全沒有添加農藥、肥料,而魚隻,也不需化學藥劑或其他濾材,即可達到淨水功效。

想要吃到健康、無毒的蔬果,那麼,就先拋棄農藥、肥料及其他化學藥劑吧!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