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jpg

想要金魚擁有傲人的頭瘤,除仰賴後天的栽培外,更需要先天的「優生良品」。不少飼主都期盼自己心愛的魚兒,擁有「傲人的大頭」。

以金魚品種分析,有些品種頭瘤非常發達,為符合市場潮流所需,因此,刻意挑選「大頭金魚」進行怕種繁殖,尤其,後代子魚,頭瘤更為發達者,往往會被再挑選,再進行配種繁殖,有些品種子魚,品種基因已相當穩定,但有些品種仍處於不穩定階段,即使,同一親魚的後代子魚,不見得一定都是「大頭」魚。以金魚頭瘤形狀、大小,以「獅頭」、「虎頭」、「額頭」,這三類型頭瘤,最為大家所熟悉!一提到金魚,馬上讓人聯想到「丹頂紅帽金魚」及「獅子頭」。

 

頭頂鮮艷紅色頭冠、全身雪白,有如丹頂鶴的「丹頂紅」金魚,與同樣帶著「大帽」的獅子頭,都是大家最熟悉的「頭瘤非常發達」的金魚,這二品種最大的差異,丹頂紅金魚肉瘤都集中在頭部,而獅子頭臉頰兩側的鰓蓋處,也佈滿厚厚的細肉瘤,肉瘤從頭部至兩側的鰓蓋處。

據考,丹頂紅金魚,是從紅帽金魚與文種金魚雜交而來,特別挑選子魚中,魚身雪白及頭部有紅色肉瘤,再進行刻意配種,再挑選雪白身頭頂紅的後代,經過長期的刻意挑選、配種、繁殖,因為,丹頂紅金魚出現時間已相當長久,基因相當穩定,已成固定的金魚品種。除大家熟悉的丹頂紅金魚外,蘭壽、壽星、琉金...等金魚,也都出現:全身雪白頭頂紅的子代,但這些品種子代,仍處不穩定階段,無法像丹頂紅金魚一般,其後代大多是丹頂紅,可能出現「染身」情況。

 

市場上,相當炙手可熱的「鶴頂紅」,與丹頂紅一樣,只是頭上肉瘤更為發達,往往由上而下觀賞,看不到鰓蓋兩側的眼睛,為凸顯其身價與稀有,有些人冠上「鶴頂紅」,泛指:頭瘤高高隆起的丹頂紅金魚;用來區隔與一般丹頂紅的不同價值與稀有珍貴性,也符合:頭瘤愈大、身價愈高的定律。

相信,大多數飼主,無不希望自己心愛的魚兒,擁與眾不同傲人的頭瘤,雖然,頭瘤發達程度,可靠後天栽培,若「先天不良」,儘管後天再如何努力,恐怕隆起效果有限,基本上,在魚隻尚未完全成熟時,就有「高人一等」的「大頭」,未來,頭瘤會愈發達,因此,在選購時,寧可甚選,好好挑選好得優體,細心照顧,這樣才會有「出色」、「高隆」的好魚。

 此外,欣賞觀賞魚,是欣賞魚的整體美感,並非只強調頭瘤大小、體色或體型...等,否則,頭重尾輕、體色鮮艷,身材體型普普、體型不均衡...,都不是出色、優良的好魚!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banner01.jpg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