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jpg

影響水質好壞,掌握在每位飼主手中,維持水質,必須要遵守自然定律。

這一陣子來,許多魚友詢問的問題、疾病,追究其因,還是水質問題,為何很少聽到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魚生病,為何飼養在家的魚,老是在生病?理由很簡單,人為因素破壞了魚類原生環境,讓魚類無法適應,抵抗力變弱了、水質也壞了、病菌出現了,最後,魚類只有死亡。

14.jpg

任何生物都需要適合的生活環境,才能繼續生存,沒有適存的環境,不是離開,就是死亡!魚,離不開,水質一壞,就沒辦法好好活下去,那麼水質會壞?

一般飼主馬上想到:過度餵食、沒定期換水,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水質惡化呢?

1.過度餵食:
魚吃多,當然拉的多,排泄物增加,水質惡化速度也會加速。

2.沒定期換水:
定期換水,除可保持水的淨化度外,換水時,亦可去除水中的雜質及毒素。

3.飼養密度過高:
魚需要一定的生存空間,飼養過多的數量,接踵而來的問題也會增多,這是許多飼主最容易疏忽之處。

4.過濾器效能不足:
魚缸尺寸愈大,過濾器「噸位」也需愈大,過濾器中的濾材擺設,是決定過濾功效好壞的重要關鍵,一套功效好的過濾器,必須包括:物理、生化及化學過濾三大部份,兼具除垢過濾及培菌功能。

5.投入藥劑,改變水質:
使用部份藥劑後,除會改變水顏色與清澈度外,更會改變水的酸鹼值、硬度及其他物質含量。添加藥劑,對魚的影響是最直接、快速,許多藥劑溶解於水中後,除會起化學變化外,魚隻吸收藥劑及藥劑滲入魚體後,導致魚隻出現分泌物、病菌體死亡...這些都是使用藥劑時應特別注意。 

100.jpg

35.jpg

0616-3.jpg

水質會惡化,不但是自然現象,更受到外來因素而變化,往往這些外來因素導致水質惡化,都非常快速,遠超過魚隻承受度,當魚無法承受水質惡化的「刺激」,輕者表皮出現紅斑、爛肉、尾與鰭破裂,較嚴重者,遭病菌入侵體內,嚴重者導致魚死亡。

養魚,是為了賞魚?還是賣魚?還是當魚奴?別讓好的魚,因你而亡!

從過去以來,曾遇到幾位魚友,其飼養方式,已嚴重「違反自然定律」,其中,在高密度飼養,加上過濾氣功率不彰,導致,魚隻老是出現疾病,經過幾次瞭解發現後,高密度飼主,其目的:就是最小的飼養空間、成本,做最大產值的銷售。養魚,為了只是為了讓母魚產卵、孵化小魚,販售小魚,完全忽略,沒有優質的生活環境,魚隻一天到頭「病奄奄」,怎可能會繁殖、產卵?即使產卵、孵化小魚,恐怕幼魚已是「帶病投胎」,幼魚怎可能會健康?最後,成魚病了,幼魚也掛,兩頭落空!

魚與人一樣,生產前要有「優生學」觀念,挑選體壯、身材好的成魚做種魚,不是,所有母魚都有機會可「當魚媽媽」,母魚不成熟、魚齡太老,都不適合繁殖、產卵,否則,魚還沒產卵下蛋前,恐怕母魚先「完蛋」!也毀滅了一條寶貴的性命。

 

 

好鱼,因你而亡

91.jpg

影响水质好坏,掌握在每位饲主手中,维持水质,必须要遵守自然定律。

这一阵子来,许多鱼友询问的问题、疾病,追究其因,还是水质问题,为何很少听到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鱼生病,为何饲养在家的鱼,老是在生病?理由很简单,人为因素破坏了鱼类原生环境,让鱼类无法适应,抵抗力变弱了、水质也坏了、病菌出现了,最后,鱼类只有死亡。

14.jpg

任何生物都需要适合的生活环境,才能继续生存,没有适存的环境,不是离开,就是死亡!鱼,离不开,水质一坏,就没办法好好活下去,那么水质会坏?

一般饲主马上想到:过度喂食、没定期换水,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原因会造成水质恶化呢?

1.过度喂食:
鱼吃多,当然拉的多,排泄物增加,水质恶化速度也会加速。

2.没定期换水:
定期换水,除可保持水的净化度外,换水时,亦可去除水中的杂质及毒素。

3.饲养密度过高:
鱼需要一定的生存空间,饲养过多的数量,接踵而来的问题也会增多,这是许多饲主最容易疏忽之处。

4.过滤器效能不足:
鱼缸尺寸愈大,过滤器「吨位」也需愈大,过滤器中的滤材摆设,是决定过滤功效好坏的重要关键,一套功效好的过滤器,必须包括:物理、生化及化学过滤三大部份,兼具除垢过滤及培菌功能。

5.投入药剂,改变水质:
使用部份药剂后,除会改变水颜色与清澈度外,更会改变水的酸碱值、硬度及其他物质含量。添加药剂,对鱼的影响是最直接、快速,许多药剂溶解于水中后,除会起化学变化外,鱼只吸收药剂及药剂渗入鱼体后,导致鱼只出现分泌物、病菌体死亡.. .这些都是使用药剂时应特别注意。 

100.jpg

35.jpg

0616-3.jpg

水质会恶化,不但是自然现象,更受到外来因素而变化,往往这些外来因素导致水质恶化,都非常快速,远超过鱼只承受度,当鱼无法承受水质恶化的「刺激」,轻者表皮出现红斑、烂肉、尾与鳍破裂,较严重者,遭病菌入侵体内,严重者导致鱼死亡。

养鱼,是为了赏鱼?还是卖鱼?还是当鱼奴?别让好的鱼,因你而亡!

从过去以来,曾遇到几位鱼友,其饲养方式,已严重「违反自然定律」,其中,在高密度饲养,加上过滤气功率不彰,导致,鱼只老是出现疾病,经过几次了解发现后,高密度饲主,其目的:就是最小的饲养空间、成本,做最大产值的销售。养鱼,为了只是为了让母鱼产卵、孵化小鱼,贩售小鱼,完全忽略,没有优质的生活环境,鱼只一天到头「病奄奄」,怎可能会繁殖、产卵?即使产卵、孵化小鱼,恐怕幼鱼已是「带病投胎」,幼鱼怎可能会健康?最后,成鱼病了,幼鱼也挂,两头落空!

鱼与人一样,生产前要有「优生学」观念,挑选体壮、身材好的成鱼做种鱼,不是,所有母鱼都有机会可「当鱼妈妈」,母鱼不成熟、鱼龄太老,都不适合繁殖、产卵,否则,鱼还没产卵下蛋前,恐怕母鱼先「完蛋」!也毁灭了一条宝贵的性命。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