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214.JPG

海綿,是過濾器不可獲缺的濾材,主要功效在阻擋污垢及培菌,由於,海綿因孔隙大小及吸水性不同,形成滲透穿透性強與弱,孔隙愈大,穿透性愈大,孔隙愈小,穿透性愈小,在過濾系統,扮演角色與發揮功效也不相同。

一般過濾器使用棉類,採用多種、分層擺設,主要為:
1.可阻擋尺寸大小不同污垢。
2.形成水流強與弱,有益於不同硝化菌生長與繁衍。

由於,污垢被海綿阻擋後,常年累積下,會形成一層污垢層,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造成孔隙堵塞,讓水穿透性降低,若不清洗或更新,會造成水無法穿透而「淹水」,反而讓除垢過濾功效大打折扣,加上海綿種類、款式眾多,製作材質也不相同,一般市面常見的海綿可分為:「棉絲」與「人造纖維」兩大類。

    DSCI0220.JPG  

一、綿絲類:
(一)、優點:
1.材質較輕。
2.吸水性佳。
3.體積較小,較不佔空間。
4.可分「人造」與「天然」綿絲二種。

DSCI0155.JPG

DSCI0159.JPG

(二)、缺點:
1.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造成海綿絲附著污垢,讓孔隙愈來愈小,降低水的穿透性。
2.因污垢不斷地累積與附著,造成污垢附(黏)著海綿絲上,不易完全沖洗乾淨,長期使用,會堵塞孔隙,必須更新。
3.價格較為昂貴。

 

二、人造纖維類:
(一)、優點:
1.耐用度佳、使用期限長、不易腐爛。
2.清洗方便,只要強水流沖洗,即可將污垢沖掉。
3.規格大小可自由選購,適合更種尺寸過濾器使用。
4.纖維硬度高,不易變形。

(二)、缺點:
1.因製作加工方式,形成纖維條不規則方向,造成孔隙大小不同情況。
2.因海綿內纖維條狀方向不格則、孔隙大小不同,容易造成較小孔隙容易囤積較多污垢,而形成水流穿透性不平均。

由於,人造纖維製成的綿類品,有厚度、大小之分,亦可依照不同需求,裁切不同形狀,使用率較為普及,但部份惡劣廠商,以劣質原料或加入化學劑、色素...等有毒物質製作,並以低於一般市價販售,造成市面上「有毒海綿」流竄。而綿絲類海綿,因具有材質輕、吸水性佳、體積小,較不佔空間...等優勢,幾乎所有濾材中,少不了綿絲類海綿。這二大類海綿在水族及水產上過濾系統中,因材質不同,扮演的角色及功效也不相同。

 

孔隙大小決定擺設順序

以水族及水產養殖過濾系統來看,分為:(一)、物理過濾。(二)、生化過濾。(三)、化學過濾。三大部份,其中,物理過濾,主要在阻擋過濾較大、較多污垢,避免污垢再度回流至養殖池或魚缸,成為過濾系統中,不可少的濾材。除阻擋過濾污垢外,培養益菌也是海綿另一項重責大任。

DSCI0161.JPG

養魚,不可缺少硝化菌,硝化菌主要功能為:
因魚隻排泄、飼料殘餌及水中雜物,會產生氨及其他有毒物質,這些毒素不但摧毀水質,更危害魚隻,其中,硝化菌可將氨分解為毒性較低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毒素被分解後,一部分提供水草生長營養,一部分則蒸發在空氣中。藉由,硝化菌可有效分解有毒毒素毒害魚隻,成為,養魚不可獲缺的益菌,而海綿,就是硝化菌的家、著床處,一方面分解污垢,解決「民生」問題,另一方面,藉由附著在海綿中,有「落地生根」的家,可繼續繁衍更多硝化菌,因此,海綿成為過濾系統中必要的濾材。

硝化菌是一個統稱名詞,主要分為:「好氧菌」及「厭氧菌」二種,好氧菌喜歡在水流較強、氧氣量較高環境生存,厭氧菌則以水流較緩、氧氣量較低環境,藉由,海綿孔隙大小,自然地可形成水流強與弱,水流較強,自然地,氧氣量較高,水流較慢、緩,因接觸空氣面較少,自然地,氧氣會較少,這也是為何同時要使用不同材質、孔隙大小不同海綿的原因所在。

市面上海綿種類、型式及製作材質眾多,各種名稱也不相同,水產及水族常運用的海綿,包括:粗海綿、白棉與生化棉...等,這些綿類,擺設位置與功效也不同,但無論使用何種海綿,需要具有「有效阻擋污垢」、「有利益菌附著」、「不易堵塞」、「方便清洗」、「材薄質輕」、「不佔空間」、「不含化學藥劑」...等條件,否則,就完全失去海綿應有功效。

 

以常見的白棉為例:

市售的水族白棉,大都為人造海綿,具有輕便、大小形狀多樣、孔隙細密、價格低廉...等優點,最常被放置在第一道過濾層,主要負責阻擋大多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當水流通過白棉後,尺寸較大的污垢被海綿阻擋,若同時放置多層白棉,則有效去除水中污垢而達到除垢過濾效果,但白棉中的條狀纖維粗細大小、方向及孔隙大小,長期使用,會阻塞白棉孔隙,讓水不易穿透,加上污垢會黏著這些纖維條狀,讓孔隙愈來愈小,造成水無法穿透而溢出,這就是所謂「過濾器淹水」的主因,雖然,白棉可用水清洗,但仍無完全清洗乾淨,會在白棉上形成「污則」痕跡,加上白棉表面粗糙、孔隙多,污垢不易分散,會集中聚集,讓白棉功效愈來愈低,最後,恐怕要丟棄更新,如此一來,辛苦培養的硝化菌也將付之流水。要保持養殖池、魚缸硝化菌數量,最有效方法,就是減少白棉沖洗,但白棉若長期不沖洗,會不斷地形成污垢囤積,最後,白棉中的孔隙,都會烏黑黑的污垢堵住而無法發揮除垢過濾。

過去,小弟在有關過濾系統內文介紹中提到,可藉由下列幾種方式,延長海綿使用期限、減少清洗次數、避免海綿過濾功效崩解遭丟棄,包括
1.使用孔隙密度不同海綿。
2.擺設順序先後(愈粗孔隙愈上層),減少孔隙堵塞。
3.加入其他材質濾材(如:紗窗網),減輕海綿被污染及堵塞。

除上述方法外,小弟進行一款新型海綿,這種新一代海綿具有:
可大幅提供除垢過濾功效、減少徹底清洗次數(減少硝化菌流失)、被丟棄換新...等優點,它的除垢過濾效能為何,看看測試報告就知道了!

新型海綿》測試報告(準備中!近期內張貼,敬請期待!)。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