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一處不起眼工地的外牆,利用近似魚菜共生系統的垂直式植養模式,不僅把植物種好,也可搞定魚池(缸)的水,用這套模式,打造更乾淨的魚世界。

近幾個月以來,一直在蒐集水質淨化相關資料,也向多位老師、前輩討論、請教,藉由綠色植物淨化,是一種最自然、無毒且有效的方法,於是,也針對近年來相當炙熱的「魚菜共生」系統植養模式,做更深入、詳細分析與改善計畫。

在水族養殖方面,可藉助水草淨化水質,相同地,魚菜共生系統,也是藉助綠色植物達到水質淨化效果,二者相異,在於水族的綠色植物種植於水中的軟莖幹,而魚菜共生的植物,必須高於水面的硬莖、幹、葉。由於水族種植的水草莖及葉幹,必須藉由水的浮力將水草撐起(立起),若再以魚菜共生的浮閥式植養改良,種植的不是蔬、果、花卉,而是水草或綠色植物,是否可「借重」綠色植物的「淨功」,減輕過濾器負擔,讓水質淨化效果更高。

魚菜共生系統中,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將水抽送至植物種植層,由植物吸收與分解,但阻擋污垢材質,多半採用發泡煉石、礫石、海綿...等,對較微小污垢,阻擋過濾功效較低,當通過植物後的淨水,雖較大污垢被植物阻擋、吸收,但微小的雜質,可能再度回流至魚缸(盆器),水中細微污垢可能依舊存在。坦若在種植層與養魚層之間,加入水族過濾器,是否可減少更多細微污垢,提供水質淨化度?加上「過濾面積」更大,硝化菌存在數量也會大大提高。

某日,無意經過台北市某處工地,在人來人往的大馬路邊,沒有人會去注意工地外牆的植物牆內暗藏著珍貴的玄機,若將水族過濾與魚菜共生,這兩大系統優點相互結合,不僅植物得到應有的養分,魚也會更健康!

 

工地外牆,分層種植各種植物。

植物分層種植。

 

最下層單盆植物種植(底部以PVC塑膠管集水,利用轉彎接管,將多餘的水排出)。

最下一層,以PVC塑膠管集水。

 

 

過多的水分往下一層流動,提供下一層植物吸收,相對地,污水再次被植物過濾淨化。

 

利用抽水馬達,將含有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及水中雜質提供給植物吸收(最上層植物背後PVC塑膠管)

 最後以PVC彎管接管,將多餘的水排出,坦若,這些經過植物淨化後的水,再經過過濾器另一次過濾後,再回流至魚池(缸),水質是否會變得更乾淨呢?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