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魚友大大都知道,大蒜可以治療立鱗病。

從小到大,大人總是常以大蒜做殺菌、驅蟲、解毒、止瀉、健胃、整腸、消炎、保健...的良藥,大蒜,是歷史悠久的食物,自古即傳說它有許多神奇功用,尤為對預防感冒和胃腸道細菌性傳染病等有奇特的功效。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大蒜中內含的「二烯丙基硫化物」成份(Diallyl Sulfide-DAS),可有效殺死曲狀桿菌,對極毒的曲狀桿菌,其療效遠超過兩種常用的抗生素有百倍之多,對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的劇毒菌,只要少少的500隻就足以致命。也因大蒜具有如此的「神效」,也被運用在水族及水產養殖上,包括:預防、整腸、消毒及殺菌...等。

近年來,小弟陸續與多位前輩、老師研究大蒜功效,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因大蒜具有神奇的殺菌功效,其抗菌效果勝過抗生素百倍,最初與前輩及老師們研究:

目前立鱗病治療,幾乎使用抗生素,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萬種,抗生素可分成十多大類,在臨床上常用的,就超過百來多種類,常見的抗生素,包括:青黴素、頭孢菌素、紅霉素...等。而魚友熟悉的黃藥就是生素的 一種,一般新手或經驗不足的魚友,誤以為,只要把黃藥倒入魚缸中,即可有效治療立鱗病,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作法。黃藥具有:不耐光、超過20℃以上,藥效始可完全發揮及藥性殘留體內...等特性,若沒有其他要件配合,恐怕黃藥無法發揮最大藥效性,由於,黃藥為抗生素的一種,藥殘留性一直是被人所忽略的一環,當在投入黃藥之際,是否有考慮:時機?方式?藥劑量?...等問題,這些都是用藥時,應特別注意之處。

大蒜與抗生素都具有殺菌功效,因此,將大蒜運用在治療立鱗病,在蒐集數件病原體後,便進行個體隔離治療測試。

《治療方式》

1.萃取大蒜液,1尺治療缸,滴入3~5㏄(高濃度濃縮液)。
2.每日更換1/5~1/4水,補充1~2㏄大蒜液。
3.減少光照時間,並停止餵食。
4.加強打氣,保持水質乾淨。
5.0.5%濃度鹽浴,讓魚靜養。

《治療判斷》

立鱗病與腹水症往往會同時出現,在治療立鱗病同時,更要進行腹水症治療,加上魚隻腹部積水位置都不相同,甚至可能引起魚隻再感染其他病菌入侵,甚至引起魚隻敗血症,導致新陳代謝及排泄系統失衡,可能加速病情惡化,因此,控制病菌量繼續增加,成為治療上棘手問題。

因大蒜具有整腸及解毒功效,希望藉此消除腹部積水問題,於是,同時進行體內、外抑菌、殺菌工作,此外,同時投入許多中藥進行治療,希望能更有效掌控治療進度。

由於魚隻大小及抵抗力各不相同,在治療上,有些魚隻逐漸恢復,鱗片立起漸漸消退,但有些魚隻,因病情較為嚴重,仍回天乏術,但藉由大蒜成功驅走立鱗病,確實提供一次寶貴的經驗。

這次的治療實驗,因魚隻腹部積水情況各不相同,加上,無法完全治癒所有染病魚隻,但也成功地挽回己調寶貴生命,或許,在使用化學藥劑的同時,大蒜及中藥材的治療,可以提供另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

以上為個人治療經驗,僅供參考,或許,你可以試試看,以大蒜配合中藥進行治療吧!

部份圖片提供:Evan Huan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