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562  

飼主可根據個人飼養狀況、魚種、數量...等,去選擇最適合餌料,其中人工飼料,是使用率最多的一種,飼主可從型式去選擇最適合餵養的飼料。而大家最熟悉的顆粒(粒狀)飼料,又是怎樣製造完成的呢?

 DSCF2009.JPG 

一般來說,目前飼主餵養人工飼料,以浮水式及沉底顆粒(粒狀)型式居多,

以魚的飼料成份分析,主要是麵粉、魚粉、豆粉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微量營養素攪拌組成,市場上,不同種類及功效飼料,其價差甚大,琳瑯滿目的飼料,讓飼主真的不知如何選擇?那要如何選購呢?最好從瞭解飼料成份、魚類必須營養...等,才能正確選擇。

認識一下「浮水式顆粒(粒狀)」與「沉底式顆粒(粒狀)飼料的不同點吧!

DSC00563 

(一)、浮水式顆粒(粒狀)飼料

顆粒飼料製造,先經原料粉碎混合後,以水蒸氣噴入混合後,經由機器強力擠壓通過模孔成型後,再由切刀切斷乾造成型。其中,利用調節水分、溫度及壓力,分別製造出沉底顆粒、半沉(慢沉)顆粒、乾式顆粒及軟性濕式顆粒等不同飼料種類,其中,乾式顆粒飼料,就是使用人數最多的浮水顆粒飼料。

由於顆粒飼料製造過程,必須經過高溫(135~175℃)及高壓(5—7kg/cm)加工處理,此一過程,會將大多80~90%澱粉糊化,可提高飼料碳水化合物的用率,在機器推擠經模孔而快速成型,在瞬間膨脹而成為多孔且低密度浮水性飼料,但高溫及高壓下,卻大幅降低飼料中許多抗營養因子的活化性,其中,維生素C與B群被破壞而流失慘重,若不經「後補給」或「改善」,魚隻所吃的飼料,維生素C與B群幾乎所剩不多,根本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成份。

昔日,養殖業者曾以「後營養補給」方式,先將飼料浸泡富含維生素營養水後再餵食,但此方式雖可彌補飼料中流失的營養成份,但對大量飼養的飼主來說,卻是一件麻煩且複雜的工作,目前,飼料製作技術有二:

1.以外包式後營養補給:
經過高溫及高壓成型的顆粒飼料,在外層噴灑必須補充的營養素,再以魚油或油脂噴灑在表面。此方式,除可彌補流失的營養素含量外,亦可藉由油脂,提高飼料誘導味及能源,目前,市售的鰻魚飼料多半採以此方式造作。

2.添加穩定型維生素:
部份業者避免水溶性維生素在高溫及高壓處理過程流失,直接添加穩定型維生素,減少維生素及其他營養成份遭破壞而銳減。

(二)、沉底式顆粒(粒狀)飼料

目前市售飼料中,除浮水顆粒飼料外,另一顆粒狀飼料就是沉底式飼料,廣義的沉底顆粒飼料,包括:「沉底顆粒」及「打錠型顆粒」二種,沉底顆粒,泛指沉底型顆粒飼料。餵食鼠魚、異型...等棲底魚類,就是屬於打錠型顆粒飼料。

多半沉底式顆粒飼料,也需經過高溫及高壓加工處理,雖然高溫只需70~100℃,但也會造成維生素C及B群被破壞而流失。由於在規模養殖上,沉底式飼料無法觀察魚隻進食狀況,容易形成「過度餵食」,造成污染水質及浪費飼料,因此,許多業者會「加重味道」,減短飼料殘留在魚池時間,盡量讓魚隻「快速吃完」。此外,因沉底式顆粒(粒狀)飼料,必須承受較長時間浸泡,因此,硬度上較高也不易吸水,當魚隻吃進入肚後,飼料在腸道中吸水膨脹,容易產生嚐到膨脹、堵塞,進而壓迫倒體內器官等問題。

 1001.jpg

這二種顆粒(粒狀)飼料,各有優缺點,亦有固定「愛用者」及「固定客群」使用,若能利用其他物質或方式改善,除可減少營養素流失外,亦可提高飼料的利用率,以及減少污染水質、浪費飼料。由於,個人水族養殖,與規模水產養殖環境不同,可透過魚缸觀察魚隻進食過程,但混雜的飼料市場,卻出現另一種「假性」。少數劣質業者,為凸顯其「價值感」與「吸引力」,在飼料表面以噴油方式處理,在外觀及嗅覺上,讓人很難分辨其中吸翹之處,但這些「矇騙手法」在飼料遇水後立即「破功」,顏色退去、味散去,僅剩下一糰飼料及少數些許營養素罷了!但這些劣質飼料往往都是標榜「少少的錢、大大的營養成份」,反觀知名及良心業者作法。

 近年來,許多金魚迷改用沉底式顆粒-飼料,之前時常出現:「餵食浮水式-飼料,容易讓魚隻吸入過多空氣,容易發生翻覆...」,類似諸如問題,因此,掀起改用沉底式顆粒飼料旋風。事實上,魚進食就會吸入空氣,但入肚後的多餘空氣,會藉由魚鰓...等排出體外,當然少數空氣也會被擠入腸道中,形成排泄物出現透明狀,當你遇到時,也不必過度緊張,只要停止餵食數日,或餵食整腸劑,魚隻就會慢慢恢復原樣,完全不需要施放任何藥劑。以日本知名飼料-高固力(或稱之「高夠力」,Hikari)來說,最常見的四款金魚飼料,其中就有三款屬於沉底型,這樣的設計,有何其中不為人所知的奧秘在其中嗎?

  

關於飼料

02.jpg

1.改採穩定型維生素,減少經高溫及高壓後,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素的破壞與流失:
穩定型維生素價格較高,為考量製作成本,低價劣質飼料多半不會採用。

2.降低溫度定型製作:
水溶性維生素及其他營養素都不具耐高溫特性,一旦遭高溫後,往往會揮發或遭破壞解體,若降低溫度,卻增加製作上成本及困難度。

3.掌控澱粉糊化度:
可增加碳水化合物效率,但此作法會增加製作困難度及成本。

4.以擠壓式製粒成型
不同原料及使用不同機器擠壓成型製作,都會影響到飼料中營養成份多寡及製作成本。一般而言,浮水式顆粒飼料需要顆粒飼料更高的加工製作成本。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喂养,必需要「料」到的问题(四)

DSC00562  

饲主可根据个人饲养状况、鱼种、数量...等,去选择最适合饵料,其中人工饲料,是使用率最多的一种,饲主可从型式去选择最适合喂养的饲料。而大家最熟悉的颗粒(粒状)饲料,又是怎样制造完成的呢?

 DSCF2009.JPG 

一般来说,目前饲主喂养人工饲料,以浮水式及沉底颗粒(粒状)型式居多,

以鱼的饲料成份分析,主要是面粉、鱼粉、豆粉、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微量营养素搅拌组成,市场上,不同种类及功效饲料,其价差甚大,琳琅满目的饲料,让饲主真的不知如何选择?那要如何选购呢?最好从了解饲料成份、鱼类必须营养...等,才能正确选择。

认识一下「浮水式颗粒(粒状)」「沉底式颗粒(粒状)」饲料的不同点吧!

DSC00563 

(一)、浮水式颗粒(粒状)饲料

颗粒饲料制造,先经原料粉碎混合后,以水蒸气喷入混合后,经由机器强力挤压通过模孔成型后,再由切刀切断干造成型。其中,利用调节水分、温度及压力,分别制造出沉底颗粒、半沉(慢沉)颗粒、干式颗粒及软性湿式颗粒等不同饲料种类,其中,干式颗粒饲料,就是使用人数最多的浮水颗粒饲料。

由于颗粒饲料制造过程,必须经过高温(135~175℃)及高压(5—7kg/cm)加工处理,此一过程,会将大多80~90%淀粉糊化,可提高饲料碳水化合物的用率,在机器推挤经模孔而快速成型,在瞬间膨胀而成为多孔且低密度浮水性饲料,但高温及高压下,却大幅降低饲料中许多抗营养因子的活化性,其中,维生素C与B群被破坏而流失惨重,若不经「后补给」或「改善」,鱼只所吃的饲料,维生素C与B群几乎所剩不多,根本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成份。

昔日,养殖业者曾以「后营养补给」方式,先将饲料浸泡富含维生素营养水后再喂食,但此方式虽可弥补饲料中流失的营养成份,但对大量饲养的饲主来说,却是一件麻烦且复杂的工作,目前,饲料制作技术有二:

1.以外包式后营养补给:
经过高温及高压成型的颗粒饲料,在外层喷洒必须补充的营养素,再以鱼油或油脂喷洒在表面。此方式,除可弥补流失的营养素含量外,亦可藉由油脂,提高饲料诱导味及能源,目前,市售的鳗鱼饲料多半采以此方式造作。

2.添加稳定型维生素:
部份业者避免水溶性维生素在高温及高压处理过程流失,直接添加稳定型维生素,减少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成份遭破坏而锐减。

(二)、沉底式颗粒(粒状)饲料

目前市售饲料中,除浮水颗粒饲料外,另一颗粒状饲料就是沉底式饲料,广义的沉底颗粒饲料,包括:「沉底颗粒」及「打锭型颗粒」二种,沉底颗粒,泛指沉底型颗粒饲料。喂食鼠鱼、异型...等栖底鱼类,就是属于打锭型颗粒饲料。

多半沉底式颗粒饲料,也需经过高温及高压加工处理,虽然高温只需70~100℃,但也会造成维生素C及B群被破坏而流失。由于在规模养殖上,沉底式饲料无法观察鱼只进食状况,容易形成「过度喂食」,造成污染水质及浪费饲料,因此,许多业者会「加重味道」,减短饲料残留在鱼池时间,尽量让鱼只「快速吃完」。此外,因沉底式颗粒(粒状)饲料,必须承受较长时间浸泡,因此,硬度上较高也不易吸水,当鱼只吃进入肚后,饲料在肠道中吸水膨胀,容易产生尝到膨胀、堵塞,进而压迫倒体内器官等问题。

 1001.jpg

这二种颗粒(粒状)饲料,各有优缺点,亦有固定「爱用者」及「固定客群」使用,若能利用其他物质或方式改善,除可减少营养素流失外,亦可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以及减少污染水质、浪费饲料。由于,个人水族养殖,与规模水产养殖环境不同,可透过鱼缸观察鱼只进食过程,但混杂的饲料市场,却出现另一种「假性」。少数劣质业者,为凸显其「价值感」与「吸引力」,在饲料表面以喷油方式处理,在外观及嗅觉上,让人很难分辨其中吸翘之处,但这些「蒙骗手法」在饲料遇水后立即「破功」,颜色退去、味散去,仅剩下一团饲料及少数些许营养素罢了!但这些劣质饲料往往都是标榜「少少的钱、大大的营养成份」,反观知名及良心业者作法。

近年来,许多金鱼迷改用沉底式颗粒-饲料,之前时常出现:「喂食浮水式-饲料,容易让鱼只吸入过多空气,容易发生翻覆...」,类似诸如问题,因此,掀起改用沉底式颗粒饲料旋风。事实上,鱼进食就会吸入空气,但入肚后的多余空气,会藉由鱼鳃...等排出体外,当然少数空气也会被挤入肠道中,形成排泄物出现透明状,当你遇到时,也不必过度紧张,只要停止喂食数日,或喂食整肠剂,鱼只就会慢慢恢复原样,完全不需要施放任何药剂。以日本知名饲料-高固力(或称之「高够力」,Hikari)来说,最常见的四款金鱼饲料,其中就有三款属于沉底型,这样的设计,有何其中不为人所知的奥秘在其中吗?

 

关于饲料

02.jpg

1.改采稳定型维生素,减少经高温及高压后,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的破坏与流失
稳定型维生素价格较高,为考量制作成本,低价劣质饲料多半不会采用。

2.降低温度定型制作
水溶性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都不具耐高温特性,一旦遭高温后,往往会挥发或遭破坏解体,若降低温度,却增加制作上成本及困难度。

3.掌控淀粉糊化度
可增加碳水化合物效率,但此作法会增加制作困难度及成本。

4.以挤压式制粒成型
不同原料及使用不同机器挤压成型制作,都会影响到饲料中营养成份多寡及制作成本。一般而言,浮水式颗粒饲料需要颗粒饲料更高的加工制作成本。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