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053.JPG  

曾有幾位魚友問道:「為何我的魚不吃飼料?」、「我該餵什麼飼料才好?」

這是一個普遍出現在新手或經驗不足飼主的問題,「不吃」與「該吃什麼」,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並不能混合一談。

與其說魚兒不吃,倒不如說,魚兒不愛吃。當魚習慣某些飼料後,更換不同飼料,容易造成魚兒「不賞臉」窘境,一般來說,只要讓魚隻挨餓數日後,魚隻會慢慢接受新飼料,這就是「換料症候群」現象,飼主不需要過度擔心。此外,不同的魚類,對餌料的喜愛也不同,有些偏愛香味較濃厚餌料,有些魚類則喜愛腥味較重,因此,要選擇適合的飼料,並沒有「通吃型」飼料,這也是為何釣魚,要根據不同的魚,準備不同的釣餌,才能讓魚上鉤。

 1003.jpg

一顆小小的餌料,會讓魚兒願意前來搶食,並且大口咬下,確實是一門專業學問,無論飼料營養成份多高,當魚都不吃入肚,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許多知名飼料工廠,都會添加誘導性的成份在飼料中,增加魚兒的「食慾」、「飢餓感」,唯有讓魚吃進肚子後,魚隻才能獲得所需的營養成份,這也是為何,許多飼主,使用水產飼料餵養後,魚隻不賞臉的原因所在之一。

想要增加魚隻「食慾」、「飢餓感」,除常用的濃縮型、化學製品的誘導成份外,中藥及生活中常見的天然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並非一定要添加濃縮型、化學製品的誘導成份,才能讓魚隻願意前來「品嚐大餐」。隨著飼養技術日新月異,這些濃縮型、化學製品的誘導成份,確實有一定的「誘惑力」,也快速解決「誘導搶食」問題,但不同魚種,對不同味道的喜愛也不相同,因此,在選購上,要特別注意魚兒喜愛的飼料,避免浪費。

飼料,在整個飼養成本上,是一大負擔,特別對大量飼養或飼養業主來說,選擇「俗又大碗」、「便宜,魚又喜歡吃」的飼料,成為飼主中重要的考量之一,但實際餵養上,往往讓人失望,少數劣質飼料,在成本考量上,以「噴油加重味道」方式加工處理,但這些劣質飼料經不起考驗,往往放置一段時間後,或投餌遇水後,很快就「不攻自破」,完全無引誘性,只能說,剩下一團麵團及少許的營養素。

以水產養殖來說,飼養不同魚種,就會其專用飼料,如:鰻魚、鱸魚、虱目魚...等不同飼料,其中又分不同階段,幼魚、成魚使用飼料,而飼主多半也不會改用其他不同魚種飼料餵養,除考量魚隻喜愛外,飼料成本多寡、魚隻成長速度、魚獲量多寡,這些都是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以水族觀賞魚而言,其種類較水產飼料更多元化,除針對不同魚種推出「專屬飼料」外,更針對「不同功效」的「珍貴飼料」,如:提高體色的增豔飼料、提高肉瘤表現的「爆頭飼料」...等,種類與型式之多,讓人眼花撩亂!

許多飼料公司,特別針對不同觀賞魚,推出「專屬」、「專用」飼料,就是針對該魚種的生活環境、習性、成長狀況,所需不同營養成份、進食喜愛...而設計,但也讓許多飼主不知如何選擇最適當的飼料餵養。

 以日本「高固力」飼料而言,光適合金魚就有四種,而許多飼主熟悉的「蘭壽專用」、「增豔飼料」...等,這些就是針對不同需求與魚類所研發的「專門型」飼料,其價格不斐。分析其中,因使用不同原料製造,產生不同營養成份,但其中一些較被忽略的,提高腸道消化與吸收、增加肉瘤生長...等原料及元素,正是飼料較其他品牌飼料昂貴的價值所在。

DSC00556

觀賞魚飼料市場是一個相當競爭的市場,各家飼料公司為吸引客戶前來,及固守「固定客戶」群,往往不會只推出一、二種或少量品項飼料,但分析其中,因使用些許不同原料製造,呈現不同營養成份後,在價格上就相差懸殊。

一味地長期餵養某一種飼料,或追求體色豔麗、頭瘤大小...等,這樣都不是正確的飼養觀念,魚與人類一樣,均衡營養,才是正確的營養觀念,過多或不及,都會造成營養失調,影響成長,坦若魚隻「健康基礎不穩定」、「先天不良」,只靠後天大量的營養補給,恐怕,很難讓魚兒「醜小鴨變天鵝」!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喂养,必需要「料」到的问题(二)

DSCF2053.JPG  

曾有几位鱼友问道:「为何我的鱼不吃饲料?」、「我该喂什么饲料才好?」

这是一个普遍出现在新手或经验不足饲主的问题,「不吃」与「该吃什么」,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并不能混合一谈。

与其说鱼儿不吃,倒不如说,鱼儿不爱吃。当鱼习惯某些饲料后,更换不同饲料,容易造成鱼儿「不赏脸」窘境,一般来说,只要让鱼只挨饿数日后,鱼只会慢慢接受新饲料,这就是「换料症候群」现象,饲主不需要过度担心。此外,不同的鱼类,对饵料的喜爱也不同,有些偏爱香味较浓厚饵料,有些鱼类则喜爱腥味较重,因此,要选择适合的饲料,并没有「通吃型」饲料,这也是为何钓鱼,要根据不同的鱼,准备不同的钓饵,才能让鱼上钩。

 1003.jpg

一颗小小的饵料,会让鱼儿愿意前来抢食,并且大口咬下,确实是一门专业学问,无论饲料营养成份多高,当鱼都不吃入肚,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许多知名饲料工厂,都会添加诱导性的成份在饲料中,增加鱼儿的「食欲」、「饥饿感」,唯有让鱼吃进肚子后,鱼只才能获得所需的营养成份,这也是为何,许多饲主,使用水产饲料喂养后,鱼只不赏脸的原因所在之一。

想要增加鱼只「食欲」、「饥饿感」,除常用的浓缩型、化学制品的诱导成份外,中药及生活中常见的天然食材,都是不错的选择,并非一定要添加浓缩型、化学制品的诱导成份,才能让鱼只愿意前来「品尝大餐」。随着饲养技术日新月异,这些浓缩型、化学制品的诱导成份,确实有一定的「诱惑力」,也快速解决「诱导抢食」问题,但不同鱼种,对不同味道的喜爱也不相同,因此,在选购上,要特别注意鱼儿喜爱的饲料,避免浪费。

饲料,在整个饲养成本上,是一大负担,特别对大量饲养或饲养业主来说,选择「俗又大碗」、「便宜,鱼又喜欢吃」的饲料,成为饲主中重要的考量之一,但实际喂养上,往往让人失望,少数劣质饲料,在成本考量上,以「喷油加重味道」方式加工处理,但这些劣质饲料经不起考验,往往放置一段时间后,或投饵遇水后,很快就「不攻自破」,完全无引诱性,只能说,剩下一团面团及少许的营养素。

以水产养殖来说,饲养不同鱼种,就会其专用饲料,如:鳗鱼、鲈鱼、虱目鱼...等不同饲料,其中又分不同阶段,幼鱼、成鱼使用饲料,而饲主多半也不会改用其他不同鱼种饲料喂养,除考量鱼只喜爱外,饲料成本多寡、鱼只成长速度、鱼获量多寡,这些都是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以水族观赏鱼而言,其种类较水产饲料更多元化,除针对不同鱼种推出「专属饲料」外,更针对「不同功效」的「珍贵饲料」,如:提高体色的增艳饲料、提高肉瘤表现的「爆头饲料」...等,种类与型式之多,让人眼花撩乱!

许多饲料公司,特别针对不同观赏鱼,推出「专属」、「专用」饲料,就是针对该鱼种的生活环境、习性、成长状况,所需不同营养成份、进食喜爱...而设计,但也让许多饲主不知如何选择最适当的饲料喂养。

以日本「高固力」饲料而言,光适合金鱼就有四种,而许多饲主熟悉的「兰寿专用」、「增艳饲料」...等,这些就是针对不同需求与鱼类所研发的「专门型」饲料,其价格不斐。分析其中,因使用不同原料制造,产生不同营养成份,但其中一些较被忽略的,提高肠道消化与吸收、增加肉瘤生长...等原料及元素,正是饲料较其他品牌饲料昂贵的价值所在。

DSC00556

观赏鱼饲料市场是一个相当竞争的市场,各家饲料公司为吸引客户前来,及固守「固定客户」群,往往不会只推出一、二种或少量品项饲料,但分析其中,因使用些许不同原料制造,呈现不同营养成份后,在价格上就相差悬殊。

一味地长期喂养某一种饲料,或追求体色艳丽、头瘤大小...等,这样都不是正确的饲养观念,鱼与人类一样,均衡营养,才是正确的营养观念,过多或不及,都会造成营养失调,影响成长,坦若鱼只「健康基础不稳定」、「先天不良」,只靠后天大量的营养补给,恐怕,很难让鱼儿「丑小鸭变天鹅」!

《待续》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