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jpg

近日來,有幾位魚友問到,那究竟要選擇怎樣的飼料呢?看營養成份?看價格?看品牌?

近年來,接二連三的食安問題,讓民眾憂心重重,究竟還有那些食品沒有問題?沒有含有不能吃的物質?沒有致癌物質?連鰻魚燒也被檢測出含有劇毒的孔雀綠,試問,連我們的食安接二連三出包,難道家畜、家禽、魚類就沒有食安潛在問題嗎?

 82.jpg

以金魚的習性來看,金魚是鯽魚的後代,鯽魚,屬草食性為主的雜食魚類,沒有胃消化及腸道較長,所有消化與吸收接在腸道中完成,蛋白質需求量較低,只要23%以上就足夠魚隻成長所需。金魚、鯽魚與其他魚類一樣,幼魚階段,因快速生長,對蛋白質需求較成魚高,但會隨著逐漸成長,對蛋白質的需求量也隨之減少。金魚在幼魚階段,一般為40~48%,成魚則為28~33%就已足夠。

就習性而言,金魚因沒有胃,因此,沒有飽足感,造成金魚「貪得無厭」惡習壞印象;你或許會常看到、聽到,特別強調「請在?分鐘內吃完為宜...」,主要是,於吃飽就不吃,這句話似乎與「金魚沒有飽足感」有互相衝突之處,雖然,魚在腸道沒有神經,但腦部的中樞神經,會「告知」魚兒「吃飽」訊息。加上,市面上飼料品質良莠不齊,少數劣質飼料,以噴油方式加工處理,待這些飼料遇水後,其誘導味道散失, 自然地,對魚就完全沒有吸引力。

許多飼主都曾遇過,魚隻排泄物呈現透明狀,這是魚隻糞便中出現氣泡,主要來自魚隻搶食過猛所致,吞入過多空氣,形成糞便排泄物出現透明狀、漂浮在水面上,並非是消化不良所引起。解決魚隻糞便出現透明狀,不妨可改採半沉式或沉底式飼料餵食,或許,你會擔心「魚兒找不到食物...」,魚類覓食,是依賴嗅覺找到食物,並非是靠視覺,因此,無需擔心魚兒吃不到的問題。

 qa-3 

許多市售飼料顏色,有紅、綠...等不同顏色,標榜添加蝦紅素、葉綠素、螺旋藻...等,小心!這些都可能添加色素製成,「正常飼料」顏色為黃褐色。蝦紅素及蝦紅素...等,可增加魚兒體色表現的營養素,其價格都相當昂貴,許多低價飼料,怎會使用大量昂貴的蝦紅素及蝦紅素...等營養素呢?

就魚隻的營養吸收來看,若沒有良好的消化與吸收,只一味追求提供高營養補給,恐怕,魚兒也將「無福消受」,被排出體外,甚至囤積在體內,進而危害魚隻。這與人類其他動物一樣,追求營養成份,更要重視消化與吸收,是一樣的道理。魚飼料中,必定會標示粗纖維含量,一般來說,金魚飼料纖維值都不高於4%,纖維值過高,容易讓魚隻消化過快而造成浪費,若值數太低,易造成消化緩慢或不良情況。

近一年來,陸續接觸許多水產養殖、魚菜共生...等飼主,在接觸一段時間後,發現都有「以價格為優先考量」的共同點,因此,形成部份飼主,以水產飼料餵食高單價的觀賞魚,這樣的餵養,是否有幫助提供足夠的營養給魚兒呢?為何市面飼料,要區分「水產用飼料」與「水族用飼料」呢?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喂养,必需要「料」到的问题(一)

1004.jpg

近日来,有几位鱼友问到,那究竟要选择怎样的饲料呢?看营养成份?看价格?看品牌?

近年来,接二连三的食安问题,让民众忧心重重,究竟还有那些食品没有问题?没有含有不能吃的物质?没有致癌物质?连鳗鱼烧也被检测出含有剧毒的孔雀绿,试问,连我们的食安接二连三出包,难道家畜、家禽、鱼类就没有食安潜在问题吗?

 82.jpg

以金鱼的习性来看,金鱼是鲫鱼的后代,鲫鱼,属草食性为主的杂食鱼类,没有胃消化及肠道较长,所有消化与吸收接在肠道中完成,蛋白质需求量较低,只要23%以上就足够鱼只成长所需。金鱼、鲫鱼与其他鱼类一样,幼鱼阶段,因快速生长,对蛋白质需求较成鱼高,但会随着逐渐成长,对蛋白质的需求量也随之减少。金鱼在幼鱼阶段,一般为40~48%,成鱼则为28~33%就已足够。

就习性而言,金鱼因没有胃,因此,没有饱足感,造成金鱼「贪得无厌」的恶习坏印象;你或许会常看到、听到,特别强调「请在?分钟内吃完为宜.. .」,主要是,于吃饱就不吃,这句话似乎与「金鱼没有饱足感」有互相冲突之处,虽然,鱼在肠道没有神经,但脑部的中枢神经,会「告知」鱼儿「吃饱」讯息。加上,市面上饲料品质良莠不齐,少数劣质饲料,以喷油方式加工处理,待这些饲料遇水后,其诱导味道散失, 自然地,对鱼就完全没有吸引力。

许多饲主都曾遇过,鱼只排泄物呈现透明状,这是鱼只粪便中出现气泡,主要来自鱼只抢食过猛所致,吞入过多空气,形成粪便排泄物出现透明状、漂浮在水面上,并非是消化不良所引起。解决鱼只粪便出现透明状,不妨可改采半沉式或沉底式饲料喂食,或许,你会担心「鱼儿找不到食物...」,鱼类觅食,是依赖嗅觉找到食物,并非是靠视觉,因此,无需担心鱼儿吃不到的问题。

 qa-3 

许多市售饲料颜色,有红、绿...等不同颜色,标榜添加虾红素、叶绿素、螺旋藻...等,小心!这些都可能添加色素制成,「正常饲料」颜色为黄褐色。虾红素及虾红素...等,可增加鱼儿体色表现的营养素,其价格都相当昂贵,许多低价饲料,怎会使用大量昂贵的虾红素及虾红素...等营养素呢?

就鱼只的营养吸收来看,若没有良好的消化与吸收,只一味追求提供高营养补给,恐怕,鱼儿也将「无福消受」,被排出体外,甚至囤积在体内,进而危害鱼只。这与人类其他动物一样,追求营养成份,更要重视消化与吸收,是一样的道理。鱼饲料中,必定会标示粗纤维含量,一般来说,金鱼饲料纤维值都不高于4%,纤维值过高,容易让鱼只消化过快而造成浪费,若值数太低,易造成消化缓慢或不良情况。

近一年来,陆续接触许多水产养殖、鱼菜共生...等饲主,在接触一段时间后,发现都有「以价格为优先考量」的共同点,因此,形成部份饲主,以水产饲料喂食高单价的观赏鱼,这样的喂养,是否有帮助提供足够的营养给鱼儿呢?为何市面饲料,要区分「水产用饲料」与「水族用饲料」呢?

《待续》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