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56

不同魚種、不同階段,對蛋白質的需求不相同,你選對飼料了嗎?

雖然,蛋白質是魚飼料中,相當重要的主營養指標之一,蛋白質的需求,必需要根據不同魚種、不同階段來選擇,你是如何來判斷呢?

一、錦鯉魚
錦鯉魚是很常見的觀賞養殖魚,在幼魚階段飼料,最適蛋白質含量為40~45%,但隨值魚隻的成長,需求量會逐漸降低至30~40%,成魚對蛋白質需求以30~35%最為適當。

二、鯽魚飼料
近年來,鯽魚以適應力強、食性雜且廣、生長快速、抗病力強、肉味鮮美...等特色,成為熱門養殖魚種之一。鯽魚屬較下層活動魚類,主要飼養在池塘水池中,飼養鯽魚,對飼養密度與餵食量的控制,要特別注意。幼魚對蛋白質需求高於成魚,也較其他魚種略多出許多,多半維持在40%左右,成魚約為30~40%即可。當維生素缺乏或不足時,鯽魚成長速度會變得緩慢。

三、草魚飼料
草魚飼料最適蛋白質含量約為30%,待成魚或親魚階段時,需求量也會降低,一般以22~25%最為適當。

四、金魚飼料
金魚是由鯽魚演進而來,原生鯽魚為草食性為主的雜食魚類,因此,腸道較其他魚種長,因此,蛋白質需求量只要23%以上就稱得上標準以上,由於,幼魚階段,因成長快速,相對地,對蛋白質較高,可選擇含量40~48%間,但成魚後,只要約28~33%就足夠。

五、吳郭魚(羅非魚)
吳郭魚與熱水性魚類,生長期短,只要30%左右含量,即符合生長所需量。

六、鰻魚
鰻魚為肉食性魚類,主要消化與吸收都在腸道中吸收與消化,因此,腸道較鮭魚等其他日食性魚類短且直,但胃部卻大且發達,胃蛋白酶活力很強,比任何魚類都高出很多,是消化與吸收力相當強的魚類,整個消化過程約6小時即可完成。鰻魚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很高,一般分為幼魚與成魚餵養,幼魚約為50~60%,成魚飼料也有45%高含量,但鰻魚飼料較高,許多飼養單價較高魚隻的飼主,選用鰻魚飼料餵養,此外,鰻魚飼料誘導味較腥,會造成許多魚隻不賞臉,但不可否認的,鰻魚飼料營養成份較高,價格也較其他魚種飼料貴出許多。

七、鱸魚
鱸魚,為典型的肉食性魚類,蛋白質含量平均值都不低於40%,一般飼料蛋白質含在都在40~50%之間,經過許多專家餵養測試,建議,蛋白質含量為44%,P/E以134mg/kcal,餵養後生長狀況最佳,因此,成本上也稍高一些。

 

飼養不同魚種,因生長環境、魚種特性...等皆不相同,對蛋白質的需求皆有一定需求標準,不要一味追求高蛋白質含量,否則,過多的蛋白質,終究還是被排出體外,甚至還造成魚隻肝臟、腎臟負擔、污染水質...等,若飼料中,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等不足時,試問,你的魚兒會健康嗎?

如果你問我,我用那種飼料餵養,答案是:「國際牌飼料」,就是融合多種飼料餵養,就是要讓魚隻獲得不同且均衡的營養。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