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jpg

養魚的人,不搞好水問題,就別想把魚養好!

看似簡單的水問題,卻是一門艱深且複雜的學問,無論使用自來水、山泉水、地下水...,都必須「先經過處理」,否則水中的「毒素」或「雜質」,有 可能直接或間接危害到魚隻的性命或健康,魚的一生,都離開不了水,水的好壞,不僅影響到魚的健康、活動力、食慾...等,更決定魚的生死,究竟,平常要如何觀察水的變化,以及瞭解水質優劣及反應狀況呢?

0608-1post.jpg

日前,與幾位老師前往台北市龍山寺,在廣場兩側的水池中,看到水池水面上凝聚很多細小泡沫,加上水色並不清澈,所幸,有強勁的瀑布水流,補充魚隻所需的氧氣,坦若,這樣的水質在你我的魚缸,魚隻尚未發病前,恐怕已先當「神仙魚」。過去以來,看到幾位魚友遇到水面佈滿細小泡泡或出現泡泡不易破裂,都施撒各種淨水或穩定水質藥劑或添加物,這樣不但效果不彰,更可能忽略,因藥劑或添加劑愈水後,所引起化學反應帶來的傷害力,其最簡單解決辦法,就是立刻進行換水!

116.jpg

0616-2.jpg

66.jpg

當水面出現細小泡泡聚集,或泡泡不易破裂時,這是判斷水質好壞的簡易且有效的辦法,這也是最容易被疏忽或忽略的一環!魚缸內的水,雖然,在過濾器過濾淨化下,但仍不敵人飼料殘餌及排泄物污染的速度,其惡化速度遠超過你我想像力。若是高密度餵養或高密度飼養,加上過濾器功效不足,水質的惡化速度,恐怕在短短的1~2天後,會立刻出現許多徵兆,當水質持續惡化,大家熟悉的鰓病、爛尾病、紅斑病、立鱗病...等疾病之病菌,將立刻入侵魚體。

 近幾個月以來,已收到許多魚友問到,加裝三、四胞胎淨水器,其目的在加強改善水質,這種多包胎淨水器,從早期家庭水質淨化,到近期水族用水淨化,扮演多重角色功能,但拆解其中使用濾材,不外乎為海綿、活性碳、麥飯石...等,我們不禁要問,這樣的水與時下相當火熱的竹碳水,有何差異呢?是減少了水中雜質?減少有毒毒素?還是增加礦物職元素呢?但不可否認,多一道防護,對魚多了一層保護,魚友可依照個人飼養狀況及財力去選擇。

 35.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54.jpg

日前,正在協助南部某位魚友水質改善,追究其因,當地大多使用地下水,飼養管理上,魚隻頻頻出現疾病,甚至前些日子陸續出現立麟病,導致魚隻死亡,經過討論後,決定從重新安裝過濾器及自行培養硝化菌,著手進行「水質改善計畫」,同時,也進行儲水水質改善及培菌準備

自行培養硝化菌是一項便宜且有效,徹底解決水質改善的作法,不使用市售硝化菌液或粉,完全以蚵仔及簡易的濾材進行。小弟,在本系列文章中,將以圖文方式說明,觀察數日來的變化與反應,及整個培菌過程,或許,這對日後水質改善,提供了一次寶貴經驗的學習交流,敬請期待「DIY水質改善計畫」吧!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看不见的水问题(二)

 65.jpg

养鱼的人,不搞好水问题,就别想把鱼养好!

看似简单的水问题,却是一门艰深且复杂的学问,无论使用自来水、山泉水、地下水...,都必须「先经过处理」,否则水中的「毒素」或「杂质」,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危害到鱼只的性命或健康,鱼的一生,都离开不了水,水的好坏,不仅影响到鱼的健康、活动力、食欲...等,更决定鱼的生死,究竟,平常要如何观察水的变化,以及了解水质优劣及反应状况呢?

0608-1post.jpg

日前,与几位老师前往台北市龙山寺,在广场两侧的水池中,看到水池水面上凝聚很多细小泡沫,加上水色并不清澈,所幸,有强劲的瀑布水流,补充鱼只所需的氧气,坦若,这样的水质在你我的鱼缸,鱼只尚未发病前,恐怕已先当「神仙鱼」。过去以来,看到几位鱼友遇到水面布满细小泡泡或出现泡泡不易破裂,都施撒各种净水或稳定水质药剂或添加物,这样不但效果不彰,更可能忽略,因药剂或添加剂愈水后,所引起化学反应带来的伤害力,其最简单解决办法,就是立刻进行换水!

116.jpg

0616-2.jpg

66.jpg

当水面出现细小泡泡聚集,或泡泡不易破裂时,这是判断水质好坏的简易且有效的办法,这也是最容易被疏忽或忽略的一环!鱼缸内的水,虽然,在过滤器过滤净化下,但仍不敌人饲料残饵及排泄物污染的速度,其恶化速度远超过你我想像力。若是高密度喂养或高密度饲养,加上过滤器功效不足,水质的恶化速度,恐怕在短短的1~2天后,会立刻出现许多征兆,当水质持续恶化,大家熟悉的鳃病、烂尾病、红斑病、立鳞病...等疾病之病菌,将立刻入侵鱼体。

近几个月以来,已收到许多鱼友问到,加装三、四胞胎净水器,其目的在加强改善水质,这种多包胎净水器,从早期家庭水质净化,到近期水族用水净化,扮演多重角色功能,但拆解其中使用滤材,不外乎为海绵、活性碳、麦饭石...等,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水与时下相当火热的竹碳水,有何差异呢?是减少了水中杂质?减少有毒毒素?还是增加矿物职元素呢?但不可否认,多一道防护,对鱼多了一层保护,鱼友可依照个人饲养状况及财力去选择。

 35.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54.jpg

日前,正在协助南部某位鱼友水质改善,追究其因,当地大多使用地下水,饲养管理上,鱼只频频出现疾病,甚至前些日子陆续出现立麟病,导致鱼只死亡,经过讨论后,决定从重新安装过滤器及自行培养硝化菌,着手进行「水质改善计画」,同时,也进行储水水质改善及培菌准备。

自行培养硝化菌是一项便宜且有效,彻底解决水质改善的作法,不使用市售硝化菌液或粉,完全以蚵仔及简易的滤材进行。小弟,在本系列文章中,将以图文方式说明,观察数日来的变化与反应,及整个培菌过程,或许,这对日后水质改善,提供了一次宝贵经验的学习交流,敬请期待「DIY水质改善计画」吧!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