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處理幾位高屏地區魚友,過去以來,因該地區一直使用地下水,魚隻,一直有淺在的皮膚方面的問題及疾病,究竟,使用怎樣的水,才是好水?

小弟曾接觸幾位高屏地區使用地下水魚友,發現都有皮膚方面的困擾,由於,高屏地區買水相當普遍,許多市售的包裝水甚至加水站,都是直接抽取地下水,經過消毒後再上市,使用地下水最大的隱憂,主要在於氮氣,坦若不先經過處理直接倒入魚缸中使用,容易引起氣泡病,魚表形成附著許多細小綿密的細泡,對大型魚來說,雖不致有太大影響,對小型魚類而言,恐怕影響其活動力、造成緊迫,甚至引起其他病變。

 

許多地下水含有過量的鐵質,尤其是亞鐵離子,這些金屬物質毒性雖不強,但形成羽狀懸浮物,而漂浮在水中,恐會阻塞魚的塞不呼吸作用,建議最好不要使用這類地下水,坦若必須使用,最好先打氣2~3天後再使用。此外,若有發現容器中出現棕褐色沈澱物,那表示,水中的金屬物質非常高,強烈建議,最好捨棄這種水不用!

其中有幾位魚友問道:「如果改用山泉水呢?會不會比較沒有問題?」,泉水, 河川水和湖泊水,統稱為地面水,使用地面水,雖可補充魚兒所需的微量元素及些微細藻類有機會,有益於水質的穩定,但使用地面水有其優點,也隱藏不易看到的危機與疏忽,這些包括:

1.這種水面水容易有過多微生物,特別是許多單細胞寄生蟲(如:白點蟲、車輪蟲...等)。
2.水源容易遭污染,易直接毒害魚隻。
3.可能遭有害「不速之客」生物(如:水螅、蜻蜓幼蟲...等,具掠食性生物)入侵,可能騷擾魚隻,造成魚隻的不安,甚至會直接捕食體型較小魚隻。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