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魚SOP流程(十三)

多久要進行除蟲.殺菌?

不少魚友問到:「多久要進行除蟲.殺菌?」,要如何去除體內寄生蟲呢?

在談體內驅蟲前,請先思考幾個問題:

1.為何魚隻體內有寄生蟲?有那些體內寄生蟲?要如何去除這些體內蟲?
2.為何魚隻會拉白便?寄生蟲所致?還是其他原因?
一段很深跟地固的問法:「我的蘭壽拉白便,水族館說應該是六鞭毛蟲...」,絕大多數魚友馬上聯想到,拉白便,是體內寄生蟲在做怪所導致。事實上,並非如此,拉白便有幾種情況,並非拉白便,禍源就是來自體內蟲。

(1).白便稍白且下沈。
(2).白便漂浮在水中。
(3).白便細長,且有一邊特別白。
(4).細長白便,或半透明狀。
(5).全透明狀白便。

前述五項中,只有第二項是體內寄生蟲所致,其餘拉白便發生原因,與體內寄生蟲無關,當你再遇到魚隻出現拉白便,請先觀察魚隻糞便的形狀與顏色,這個部份,將另文分享。

3.驅蟲的方法?
4.要施放什麼藥劑,才能有效驅蟲?

基本上,小弟飼養的經驗,不會特別去驅蟲,更不會去使用許多魚友相當崇拜的「體內蟲剋星-矽藻土」,基本上,飼料餵食,其出現體內寄生蟲機會,會低於餵食活餌,因活餌本身帶菌,較易發生體內蟲病,活餌中,又以餵食赤蟲最容易帶菌。

一般來說只要不是體內蟲,表飛鳴或諾元碇...等整腸錠,是最佳的驅蟲藥,讓魚隻以自然排泄方式,將體內的寄生蟲體、卵排出體外。使用時,將整腸錠以水稀釋,再將飼料浸泡,吸收整腸定藥劑後餵食即可,可連續進行幾天即可。而這些整腸錠,不僅具有不錯的整腸、助消化功效外,還具有不少必須的營養成份,既然,人類可以服用,魚隻當然也可使用。2~3個月進行一次「營養方式驅蟲」,小弟已進行好多年,效果楞人相當滿意!

另一種較不人道的驅蟲方式,就是讓魚隻挨餓數日,腸道中沒有任何食物,屆時,連寄生蟲、卵都會被消化掉,其效果頗佳。

常見的體內寄生蟲,包括:鞭毛蟲、線蟲、蟯蟲、虫勺蟲、六鞭毛蟲、蟯蟲,且蟲又分為體外與體內蟲二種,驅蟲前,還是最好確定有那些體內蟲後,再施放藥劑吧!而常用的體內驅蟲藥,除矽藻土外,還包括:滅滴靈(Mebendazole)、Levamisole 25g...等。

坦若可不使用藥劑驅蟲,請盡量不要使用藥劑,讓魚隻在一個無毒的健康環境中生活。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