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否有定期清洗過濾器及替換濾材?

 

過濾器已成為養魚的必要設備,過濾器,除擔負淨化水質的重責大任外,更具備培菌的功效,但隨著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日積月累,導致水質惡化,除定期換水外,亦需要定期清洗過濾器,但要怎樣清洗?才能讓過濾器繼續兼具淨水與培菌功效呢?

過濾器阻擋魚缸中的污垢,使用一段時間後,除必須要清除這些囤積的垢物,部份的濾材,亦有使用期限,其功效也會愈來愈衰退,那些濾材只需要清洗?那些又必須要換新呢?

以前篇介紹「完整的過濾器,必須兼具物理、生化及化學過濾三大部分」(請參閱「養魚SOP流程(十)」),其中,「最前線」的海棉是最容易堵塞污垢的一層,以筆者個人設計與擺設的經驗,第一道過濾,不使用生化棉,而採以粗海綿,近幾年來,更在粗海綿上,加鋪一層紗門網,讓較大體積的污垢「卡堵」在第一層,讓較小的污垢繼續往下流動,加上,使用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由上而下,有效地分層阻擋不同的污垢,如此,也降低各層海綿污染程度,平常的清洗,只要用水清洗紗門網即可,也不會導致過度清洗海綿,而使得硝化菌流失。

根據筆者個人使用習慣與經驗,生化棉主要的功效在於培菌而非阻擋污垢,由於生化棉孔隙較細密,會導致水流緩慢流過,有助於厭氧菌的附著,坦若,第一層就使用生化棉,很快地,生化棉就會囤積厚厚的污垢,不僅水無法順利流過,恐怕一段時間後,生化棉恐怕要報銷、更新!

10401489_10154378662540637_8249067391062470599_n.jpg 

筆者走訪許多水族館,不難發現,很少在更換濾材,主要避免更新濾材後硝化菌的流失,在商業的考量,水族館魚缸內的魚,來來去去,餵食次數與數量並不多,污染情況會稍低,與一般魚友飼養,慢慢地累積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情況不太相同,主要以穩定魚隻為優先考量,只要魚隻不出狀況、賣出脫手即可,因此,魚缸中硝化菌的穩定性變得十分重要,唯有減少清洗與更新,才有保持硝化菌的數量與活化。

DSC00590 

許多新手或經驗較不足飼主,常常會犯無心之錯,看到過濾中的海綿骯髒,設法洗刷附著海綿上的黑污,立刻清洗乾淨,這恐怕已讓硝化菌完全流失。

海綿,主要在阻絕污垢,因此,密度選擇與擺設順序,就十分重要,否則,不但容易骯髒,更會堵塞縫隙,導致海綿「報廢」,只要第一道海綿曾能發揮阻隔大部分較大污垢,減少其他層污垢累積,就能發揮其他濾材更大功效、減少濾材的清洗,甚至更新濾材,如此才能保持穩定的硝化菌。日後,清洗過濾器,只要用水稍微沖洗第一道的紗門網及粗海綿即可!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