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SOP流程(十)-過濾方式是否正確?選用的濾材是否恰當適用?

 

過濾器已成為養魚的「基本配備」,過濾器不僅提供魚隻所需的氧氣外,更決定水質的好壞,以及魚隻的生長、活動力、疾病甚至性命,正確的擺設與運用,才能發揮最大的過濾功效。

完整的過濾系統,必須包括:「物理過濾」、「化學過濾」及「生化過濾」三大部份,才能作到真的除垢及淨水功能。過濾器形式相當多元化,無論是上部過濾、缸內底部過濾、缸內背部過濾、外部過濾器...等,如何將過濾系統穩定、使它發揮真正的作用,常常是困惑新手魚友一大問題。解決魚缸內廢物主要二個途徑,一是以細菌來分解,二是通過換水來抽離。而分解廢物細菌(硝化菌),主要生長在過濾器材中,因此,從擺設位置、方式、水流方式、濾材選用...等,每一環節,都決定過濾效果的強弱。

 

完整的過濾系統,必須包括:「物理過濾」、「化學過濾」及「生化過濾」三大部份。

.物理過濾:主要濾材為各種棉類,主要功效在於阻擋較大垢物。
.生化過濾:主要材料:陶瓷環、生化球、菜瓜布、珊瑚砂...等。利用益菌、微生物...等,將氨、硝酸鹽...等有毒物質分解。
.化學過濾:主要濾材,包括:活性碳、沸石、珊瑚砂...等。讓水通過化學反應方式消除廢物及有害物質,轉換成毒素較低或無毒元素。

要發揮最大的過濾功效,建議擺設順序,依次為:物理過濾→生化過濾→化學過濾。

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有很多好用、便宜,甚至不用錢的東西,都是很好用的濾材,只要稍加留意,即可把垃圾變成好用、有用的寶。

.菜瓜布、絲瓜布及粗海綿...等,都是硝化菌絕佳的溫床。
.木炭:烤肉使用的木炭,是好用且便宜的淨水濾材,只要用水將木炭表面沖洗乾淨,即可放入濾盒、魚缸中,使用時,最好敲破、碎小,敲破後的木炭,粗糙的表面,是硝化菌最好的家。

 

海綿的放置及順序,應將孔隙較大海綿放置上層,孔隙較細小者放置下層,讓較大體積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阻擋在粗海綿體上,如此,才不會堵塞水流動,減少清洗次數、降低硝化菌的流失。建議,在粗海綿體上方可多加鋪一層紗門塑膠網,可阻擋大部分污垢,日後只要用水將網子表面污垢沖掉即可,不僅可減少、降低海綿的堵塞,減少沖刷海綿次數及硝化菌被洗刷流失。

此外,陶瓷環的種類及樣式多樣化,擺設時,宜採不規則放置,可藉此造成強與弱水流,有助於硝化菌的生存及增長。

過濾器的「保養維護」,只要用水將最上層粗海綿表面的污垢沖洗即可(無需沖洗太乾淨),正確選用及擺設濾材,過濾器不需刻意清洗太乾淨,否則,辛苦培養的益菌,很容易被清洗而流失。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