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飼主,為了魚兒、魚缸的管理,搞得焦頭爛耳,養魚,原本是件修身養性的個人喜好,何必把自己變成魚奴呢?

一、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一)、定期換水及清洗底砂
定期換水,不僅可維持水質穩定、亦可減少水中有毒物質,以魚缸飼養,原本就是封閉式的飼養,水,在排泄物及飼料殘餌不斷增加下,會導致水質酸化、有毒毒素提高,只要定期換水,及有效的過濾系統協助下,即可輕鬆、容易穩定水的淨化度,及減少病菌的殘留與數量。

定期清洗底砂,清除殘留在砂石縫隙中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都可有效降低水質被污染。清洗底砂,切勿大幅度翻攪,利用改裝吸水管,每星期清洗一部分即可。

(二)、平日就做驅蟲工作
許多飼主為了魚隻體內寄生蟲頭痛不已,事實上,只要確保魚隻腸道順暢,不需刻意下驅蟲藥,讓魚隻自行排泄,及以挨餓法方式,即可去除大部分體內寄生蟲及卵,輕鬆做好體內驅蟲工作。

 

二、用最自然的環境,及最簡單的方式管理與維護

(一)、無藥劑、添加劑的大自然生活環境
魚原本生活的大自然環境,是一個乾淨、無毒的環境,沒有藥劑、沒有任何添加劑,不少的藥劑及添加劑,都是化學製品,極有可能「加害」魚隻健康、「加重」魚隻生存負擔,特別是藥物的殘留性,不僅無法自然排出體外,長期累積在魚隻體內,甚至,產生藥物抗體,這如同人類一樣,生活在無毒害的環境下,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否則,一天到晚下藥,怎可能會養出健康、活潑的魚呢?

(二)、定時、定量的作息與餵食

定時的作息,讓魚隻養成與大自然相同的日與夜正常作息,讓魚隻得到充分休息,及良好進食的習慣。人類要永遠健康,就是要有正常的作息及適當的飲食,魚與人類一樣,這才是養生、延壽的不二法門。

魚與人一樣,相當忌諱暴飲暴食,定量的餵食及多攝取不同種類餌料的營養,補充魚隻生長所需的營養,魚,自然就有足夠的抵抗力抵擋病菌的入侵。

做好平日的預防工作,就可有效降低染病機會,只要魚隻不生病、進食正常及得到充分休息,才可體驗出養魚的樂趣,否則,魚隻經常生病,恐怕你也無心做好工作、一天到晚要擔心魚生病、死亡。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