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SOP流程(九)-空間是否足夠?魚隻會不會太過擁擠?

許多魚友犯了嚴重的高密度飼養無知錯誤,每每遇到喜愛的魚兒,總禁不起誘惑,將魚兒帶回來,魚缸內的魚愈來愈多,無形地,卻也讓魚兒出現愈來愈多問題!

養殖空間可容納的魚隻數量,有一定的適當比例,特別是大規模飼養,相當忌諱「過度、高密度飼養」,並非魚隻數量愈多愈好,當飼養數量達一定值後,因魚隻的活動空間減少、排泄量及飼料殘餌增加,進而導致水質惡化速度加快,一旦水質惡化,許多疾病也會接踵而來,此外,魚隻活動空間不足,也影響魚隻成長速度。

 

以金魚而言,每一品種魚隻,都有其特性,如:水泡眼因特殊的水泡眼袋,形成其游動力較緩、游速較慢,相對地,琉金因體型的優勢,游動力較好勝,需要較大空間,加上,許多魚隻因地盤性較為強烈關係,容易出現「排擠」、「攻擊」其他魚隻,讓魚缸出現強者與弱者之分,一旦魚缸有明顯的強弱之分,較弱者魚隻,很容易莫名死亡而遭淘汰。

選購與飼養上,切勿一次購入過多數量魚隻,必須採逐漸增加魚隻,寧可好好飼養少數體型優美好魚,寧缺勿濫,這樣,才不失養魚的樂趣。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