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SOP流程(七)

.水是否清澈乾淨?pH酸鹼值、GH硬度...等是否正常?

魚,生活在水中,水,掌握了魚的一切,魚要養好,一定先把水用好!否則,無論多漂亮、美麗的魚,都將會曇花一現!

以魚缸飼養,在魚隻排泄物及飼料殘餌的雙重摧殘下,水會自然酸化而惡化,進而產生淺在、具強大殺傷力或足以奪命的致病菌,致病菌是一種常態菌,這是最常被忽略的一環,往往會不少飼主,不知魚為何會生病?為何會死亡?人工飼養在封閉式空間下,無法像溪流、河川及海洋那樣,可永保水的淨化與穩定,因此,維持水質好壞,最有效快速的方法,就是換水!

 

你飼養用的水是否乾淨?何時要換水?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觀察水面的泡沫,當水面有細微泡沫聚集及水泡不易破裂,這就是水質惡化的警訊!

一般飼主對水的瞭解並不多,加上幾乎都以自來水換水,自來水中的氯氣,又危害了魚隻的健康與安危,因此,先經過曝曬或蒸發,來降低水中的氯氣量。每種魚生活環境不同,有些魚適合在弱鹼性水,有些則喜愛弱酸性水質,雖然。金魚對ph值要求範圍廣泛,從5.5~9.5皆可存活。但仍以中性及偏鹼的7.2~7.5最為適宜。許多飼主會以pH酸鹼值調節液調整水的酸鹼度,這是非常不智的作法,當水的酸鹼度瞬間改變,會造成魚的緊迫甚至休克,最好換水的方法,就是新舊水參半(一半新水,一半舊水)。

 

此外,裸缸的水算化速度較有底砂或有種植水草缸,其中,最常使用的珊瑚砂,其作用不在降低降低水酸鹼度,而是減緩水酸化速度,而魚缸中的水草,可以有效平衡酸鹼值。

GH,係只水硬度,一般人都不會去測量GH值,GH值就是淡水中鈣離子及鎂離子的含量,這類礦物質存在於自來水、井水及瓶裝礦泉水中,自來水中的GH值又取決於水質的來源及處理的過程。硬水(≧200 ppm(mg/L))含有較高的鈣及鎂含量,反之則為軟水(50~100 ppm (mg/L)),而金魚最佳GH值約4~6°dH,因此,水來源的選擇,就相當重要,通常使用井水、地下水或山泉水...等,水硬度會稍高,不妨可使用陰離子交換樹脂或活性碳、木炭...等,去除水中鈣及鎂含量。

許多飼主會以綠水飼養,這牽扯到水中浮游生物...等廣泛問題,在此不多贅述說明,自行培養綠水難度並不高,綠水飼養較自來水飼養穩定,但有礙觀賞性是其唯一缺點。

 

水的研究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往往其中一部份都會影響到魚的食慾、活動力、疾病甚至性命,因此,維持水質穩定,才能減少及降低平日飼養及管理上的不必要狀況發生,換水就是維持水質穩定最有效方法,而最好的換水方法,就是多次少量換水,如此,不僅可減少水質改變而影響到魚隻,亦可維持水一定程度的淨化度。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