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魚SOP流程(六)

你的魚缸水中氧氣量是否足夠?金魚是需要較高氧氣量的魚類,利用過濾器水流、幫浦打氣提高水中氧氣量,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

金魚較其他觀賞魚對氧氣的需求量更大,屬較高氧魚種。水中溶氧量高低對金魚有那些影響呢?

水中氧氣量高低,影響了魚的食慾、消化吸收率、生長速度及餌料高低...等,特別對天生壞習慣「大食量」、「暴飲暴食」的金魚而言,自然地,氧氣,影響了民生、生長,間接地,也左右了消化與吸收,影響所及,牽動了很多環節的重要關鍵,因此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什麼情況下會缺氧或氧氣減少?

浮頭,是判斷魚兒缺氧的最簡易方法,當氧氣量低或不足時,魚隻的食慾會下降,美食當前,也會出現「興趣缺缺」的反應,即使入肚後,腸道消化也變緩慢,飼料利用率也隨著降低,長期而言,會造成魚隻營養不良或易引起疾病。魚隻尺寸大小對氧氣的需求」也不相同,隨著身材逐漸長大,體內耗氧也會大增。水溫高低也影響水中含氧量,水溫愈高,氧氣量愈少,特別是炎熱的夏季裡,要格外注意水中氧氣量是否足夠?建議可增加打氣設備及增加少量換水次數,確保水中氧氣量充足。此外,當水溫升高,會造成魚隻新陳代謝旺盛,及覓食量增加,這兩個是往往最常被忽略的。

二、究竟是什麼原因,影響了水中氧氣量呢?可分為:物理及化學兩大因素。

(一)、物理因素:

水含氧量多寡,會受到水溫、氣壓、鹽度...等因素影響,當水溫及鹽度愈高,溶氧量愈低,反之,水溫與濃度愈低則愈高。水的溶氧量與氣體壓力成正比,靠近水面的溶氧量就大於水底部。

我們用氣泵給魚缸供氧時,水面越深溶氧的效果也就越好。同時水泡越小與水體接觸的相對面積越大,溶氧的效果也就越好。水草缸中使用的二氧化碳氣泡細化器,就是這個道理,只不過是充入的二氧化碳。

(二)、化學因素:

水生生物的數量過多和密度過大及飼料殘渣過多等都會使水體富營養化,有機物含量增高,水體的溶氧量下降,其原理在於有機物的分解大多是氧化的過程,需要吸收氧分子。

 

三、要如何提高水中氧氣量呢?包括:

(一)、植物增氧:
草缸中水生植物、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所釋放出的氧氣,水生植物的盛衰對水體溶氧起著重要的作用。正常情況下白天草缸的溶氧量高於裸缸。

(二)、化學增氧:
加入化學藥品增氧,多用於乏氧時的急救。目前使用的化學增氧劑主要有過氧化鈣、過氧化氫和過氧二硫銨等。

(三)、換水增氧:
更換新水可提高溶氧量,以及在換水得過程中水流經過一定的流程和落差可使溶氧量提高。

(四)、機械增氧:
通過氣泵、潛水泵等形式強制充氧。氣泵強制充氧是我們主要的供氧途徑,現在有很多水泵都將這幾種增氧方法集合在了一起,也就是市場銷售的四合一水泵。

(五)、水流動增氧:
空氣中的氧氣的直接溶入:空氣溶入水體中的速度與大氣壓、水溫、鹽度、水流、氣流等有關。大氣壓高,氧氣溶入水體中的速度快,流水的溶氧量一般比靜水的高,所以一個小的瀑布水泵造成水面的波動,也可以增加空氣中氧氣溶解的速度。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