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初春養魚人日記(二)

與多位老師及前輩,共同針對許多常見魚病及藥劑,經過數個月的實驗與測試,希望提供更低副作用、無藥抗性、無殘留性藥劑的介紹,減少魚隻傷亡,同時,也避免人類藉由魚類產生間接傷害,你對常用的殺菌、抑菌、消毒...等藥劑及方式瞭解有多少?在這氣候詭譎多變的季節,你是否有面臨到病菌侵襲困擾?你以何種方式治療?選用那種藥劑治病呢?

DSC04174

許多飼主遭遇疾病來襲,最常使用黃藥、甲基藍劑、福馬林...等藥物治療,之前,已介紹過黃藥外,也陸續分享優碘、高錳酸鉀...等,這些常見的藥劑,是良藥也是毒藥,添加適當濃度,適合的水溫、光照...等條件配合下,方能發揮最大藥效。「黃藥」與「甲基藍劑」這二種藥劑,是水族養殖相當濫用的藥劑,雖然曾救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卻毒死更多無辜的魚兒,至於黃藥的介紹,可參考前文,不再贅述!但你對甲基藍劑瞭解有多少呢?

對人體具有淺在的傷害力,因此,已漸漸地被採用,一提到「甲基藍」,許多飼主馬上會想到「白點病」、「消毒殺菌」,雖然甲基藍劑具有前述不錯的功效,但其藥殘留卻讓一些「先用再說」者留下一顆不定時的未爆彈。

award_17x24    一、認識甲基藍

正確名稱應為「亞甲藍」,長久以來,大多人對「亞甲藍」相當陌生,但對「甲基藍」卻相當耳熟能詳,水族、水產飼養使用的「藍藥」並非是「甲基藍」,而是「亞甲藍」,這是二種不同化學藥品。藥用「甲基藍」又有「亞甲藍」(Methylene blue)、次甲基藍、次甲藍、美藍、品藍...等不同名稱。

1.「亞甲藍」又有「氧化甲基硫堇」(Methylthionine chloride)、亞甲基藍、次甲藍...等稱呼。
因固體為暗綠色,易溶於水,遇水後成深藍色,因此,慣稱為「藍藥」。屬於雜環類塞泰染劑,稀釋後可用作為藥品,也常被用於魚病治療。

2.「甲基藍」(Methyl blue),與孔雀綠同屬三苯甲烷染料。
固體為深藍色粉末狀,可溶於水,主要用於生物學與細胞學染色劑,並無運用在魚病治療。

使用「亞甲藍」,注意下列事項:
1.不可與福馬林同時使用,避免產生劇毒。
2.會傷及魚缸水草,水草魚缸要避免使用。
3.具有強大殺菌作用,會殺死水中益菌,治療使用時,建議另準備治療缸。由於,「亞甲藍」易被活性碳沸石...等濾材吸附而失去藥效性,因
此,使用時要先移除這些濾材。
4.若水中有機物質過多,易失去藥效,建議,治療魚缸使用乾淨水。

objects_007   亞甲藍使用劑量

藥浴:
1.濃度1~5ppm長時間藥浴,每隔三天一次,連用藥浴三次。
2.1 ppm,在原魚缸中進行長時間藥浴,數日後,可以活性碳濾除藥劑。
3.可在隔離治療魚中以3 ppm進行藥浴,4~5天。
4.20 ppm,病體浸浴約20~30分鐘。

1g藥量,並以1,000ml水稀釋,做為母液。
1 ppm=1ml母液+1,000 ml水。

award_17x24   二、其他魚病治療常見藥劑:

objects_007  福馬林

.原料:甲醛。
.殺菌原理:凝固菌體蛋白質。
.殺菌力:高。
.毒性及藥殘留:對人及魚,具有高殺傷力,尤其是對眼睛、皮膚、喉嚨,囤積於體內,具藥殘留性。
.作用時間:數分鐘。
.價格:低廉。

雖具有強大殺菌效果,但也具有強大的藥殘留性。

objects_007   漂白水

.原料:次氯酸鈉(NaClO)。
.殺菌原理:氯化。
.殺菌力:有效劑量200~500 ppm。
.毒性及藥殘留:調製過程中,對皮膚、黏膜、呼吸道有危險性的刺激,會產生致癌物質,需配戴防護工具。
.作用時間:數分鐘~數小時。
.價格:低廉。

使用時需稀釋濃度,若與酸性液劑混合後,會產生有毒氣體,不可與皮膚接觸。

objects_007   酒精

.原料:乙醇。
.殺菌原理:脫水。
.殺菌力:75%左右,對腸病毒、諾羅病毒、SARS...等病毒無效。
.毒性及藥殘留:經常使用,易刺激皮膚,若過量使用,則會產生細胞毒性。使用時,要以水稀釋,稀釋比例較不易精準控制,具高度可燃性
,避免在高溫下使用。揮發性高,藥殘留性低。
.作用時間:數分鐘。
.價格:高。

objects_007   氣態二氧化氯水溶液

.原料:食鹽、水。
.殺菌原理:氧化。
.殺菌力:具安全、高效、不殘留、滅菌率可達99.999%。
.毒性及藥殘留:對動物及植物細胞,幾乎無傷害性。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A1級,並推薦二氧化氯為「第四代」消毒劑,是安全、方便、多
用途使用,且除臭效果極佳的消毒劑及殺菌劑。
.作用時間:數秒鐘~數分鐘。
.價格:一般,平價。

objects_007   化學二氧化氯

.原料:亞氯酸鈉及鹽酸。
.殺菌原理:氧化。
.殺菌力:一般。
.毒性及藥殘留:具有腐蝕性、及複雜的殘留物,造成反應會不完全。
.作用時間:數秒鐘~數分鐘。
.價格:一般,平價。

objects_007   臭氧

.原料:空氣、紫外線。
.殺菌原理:氧化。
.殺菌力:高。
.毒性及藥殘留:雖活性好,但穩定性差,使用高濃度易產生致癌物。
.作用時間:數秒鐘~數分鐘。
.價格:高。

近日內,將介紹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A1級,並推薦二氧化氯為「第四代」消毒劑,是一種安全、方便、多用途,且除臭效果極佳的消毒劑及殺菌劑─「二氧化氯」(Clo2)。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