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SOP流程(五)

適合金魚水溫範圍廣泛,但最佳水溫應維持在15~22℃,以目前水族設備技術而言,加溫設備都具有恆溫功效,只要設定固定溫度,即可輕易控制。

雖然,魚類是冷血動物,會隨著環境調節體內溫度,但天候的變化及換水時水溫的驟變,這種忽冷忽熱的溫差,對魚而言,其殺傷力,遠超過疾病的傷害,特別是換水時,因人為的疏忽,導致水溫驟降,極可能導致魚隻暴斃死亡,只要稍加留意,緩慢注水及避免直接以水沖撞魚隻,魚隻皆可適應換水時的水溫改變。

當水溫較高,魚的活動力會增強,食慾也會提高,相對地,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也會增加,水中污垢增多及水溫提高,自然地,水質惡化速度也會加快。飼養在室外的魚隻,特別是在寒冷冬季,當水溫低於10℃以下,魚的活動力減弱,食慾也會降低,甚至低於8~10℃時,部份魚隻甚至會停止進食。魚從攝食到排出需要約19小時,相對地,當水溫提高到25℃時,卻不到1小時,因此,可依據當下水溫高低來決定餵時間、次數與食量,魚的消化受到溫度的直接影響。以魚缸飼養於室內,因有加溫設備及照明設備,一般而言,水溫都較高,但也會受到天候影響而降低,若冬季水溫介於12~18℃間,都算正常溫度,因此,不需刻意提高水溫,只要減少餵食即可。

 

水溫高低,水中含氧量與水溫有密切的關係,水溫愈高,水分子活動愈快;溫度愈低,水分子活動愈慢,當溫度低時,水中氧氣滯留在水中的時間就較長;相對地,當溫度高時,氧氣在水中滯留時間會縮短,特別在夏天,要格外注意「熱過頭」氣泡病的發生,只要多次少量換水,不僅可避免水溫持續升高外,同時可減少水中污垢及保持水質淨化。水溫提昇後,魚隻的耗氧量會急劇上升,水中含氧量也隨著減少,當水溫為10℃時,水中含氧量約爲11.3mg/l,在30℃時,水中含氧量僅有7.5mg/l,而魚隻的換氣頻率和攝食量受到水溫影響而變化與改變。

談到水溫高低對魚的傷害,主要來自人為疏忽所造成,特別是換水時,水溫瞬間的變化,往往在短短的數分鐘內,容易造成魚隻修課甚至死亡,因此,抽水與注水應緩慢,避免抽取或注入大量水,導致水溫瞬間改變,當發現魚隻活動力降低、停滯在魚缸角落...等現象,這表示,水溫過度變化而影響到魚隻,只要稍提高水溫,或讓水溫回穩,待魚隻恢復原狀後,保持原溫度即可。

 

飼養在室外魚隻,水溫會直接受到天候氣溫影響,當氣溫較低時,可加蓋遮蔽物及減少餵食量,而室內魚缸飼養,因有加溫設備控制水溫,水溫變化較小,只要維持平日餵食次數及食量即可,不需特別調高水溫。

當魚隻進行藥浴時,部份藥劑需要提高水溫配合,以提高治療效果,但使用部份藥劑時,會造成水的顏色、酸鹼值、硬度、含氧量...等改變,除謹慎注意藥劑使用量外,多次少量換水,除可減少水中細菌量,有助於治療效果外,亦可保持水質乾淨,當進行部份換水後,只要再添加微量藥劑即可,保持藥劑量及藥效即可。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