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62

養魚SOP流程(四)

對許多飼主來說,經常擔心魚兒挨餓,多久餵食一次?每次要餵食多少量?怎樣才能搞定魚的「民生」問題?而且可以吃飽又可吃的營養!

餵食量及方式:

人,一天三餐,可能外加宵夜,平均為三~四餐,但魚類餵食,一天一餐即可,上限為二餐,即可二天餵食一次,魚隻也不會死亡。每次餵食量,以15~20分吃完為限,以慢慢投餌方式餵食,勿依次倒入過多的飼料,以免污染水質,因為,吃多、拉多,水質惡化速度會加快。

BO8I1216.jpg 

食物來源:

許多新手經常擔心魚隻挨餓、吃不飽,這是杞人憂天的想法,水中在浮游流生物、藻類...,這些都是魚隻最佳食物,因此,不需擔心魚隻會餓死,即使數天不餵食,魚隻也不會死亡。餵食,應延用平常餵食飼料,建議,可餵食一種以上飼料,補充魚隻不同的營養。魚的食物種類相當多,包括:人工飼料、活餌、綠色植物...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你,更換新飼料時,要注意那些事項?

魚與人一樣,會出現「換口味排斥現象」,當魚習慣某一、二種飼餌後,突然新增或改變食物,會有「適應期」,最常出現:不吃、吃了又吐出、拉肚子...等現象,這些都屬正常現象,因此,不需過度擔心,可先投入少許的「新」飼料,前幾天先少量投餌,再逐漸增加餵食量,坦若,魚隻「沒興趣」,可先停止餵食數日,讓魚隻挨餓數日後,再投入少許飼料「試餵」,只需數天的適應調整,情況可大幅改善。投餌餵食,應少量投餌,魚吃完後再投餌,亦可一邊餵食,一邊賞魚,切勿一次投入過多餌量,約15~20分鐘後,仍有飼料殘餌,應立即撈起,造成不吃而污染水。

飼料選擇:

人工飼料,確實是一種簡單、方便解決魚「民生問題」的方法,市售飼料,可分為:浮水、半沉與沉底三種型式,也依照不同需求,可見增豔、增長、幼魚、鬥魚、孔雀魚、燈科魚...專用飼料,種類相當多樣化,且價格相差頗大,你可依照個人實際需求,與餵食狀況選購。飼料原料部份,亦分為動物、植物與混合型(動物與植物原料混合),其中,南極蝦飼料,就是典型的動物型飼料(完全以乾燥南極蝦製成),無根萍為天然植物餌料,是不錯的選擇!

在飼料選購上,許多飼主一味追求蛋白質含量多寡,這是錯誤的觀念,應以營養均衡為考量,魚隻生長,需要全面性的營養成份,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坦若某一或少數營養偏高而疏於其他營養成份,會造成魚隻營養不足,反而對魚不利於生長。此外,消化與吸收,是常被忽略的一環,若一味供給高營養物,而疏於消化與吸收,會造成「營養浪費」。魚,與人類一樣,對某些營養物質需求,都有一定「合理範圍」,若過多供給,可能會造成魚隻肥胖、無法消化與吸收,而囤積體內、排出體外、甚至可能造成魚隻中毒...等,因此,選購前,要先閱讀飼料內容說明。

飼料包裝上,會有標示各種含量,主要五大內容物標示,包括: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粗灰質及水分,你知道格營養合理指數為何呢?要如何選購呢?你可參考「魚飼料」相關介紹

◎ 小弟與多位魚界前輩、知名魚類相關老師,共同研發天然手作飼料,以80~85%(其餘20~15%為萃取物及合成物)天然食材製作而成,不添加防腐劑,目前已進行餵食測試,近期內,將提供索取試用餵食,敬請期待!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