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SOP流程(三)

除了定期、定量換水外,要如何分辨水質已惡化,該換水了!

換水,是維持水質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過及或不足的換水,都是不正確的方式!除定期、定量換水工作外,當水質惡化時,也要進行換水,要如何正確判斷水質惡化了?

 DSC09710 

良好的水質,當泡沫在水面時,會很快速破裂,若水面破末不易破裂,或水面四周聚集過多的細小泡沫,這些細小破末就是水質已惡化的警訊,就應進行局部換水。在正常的餵食與換水下,水質惡化會「很固定」,所謂很固定,係指「固定的殘餌與排泄物的累積」,水中的毒素累積,也會逐漸、逐量增加,當毒素累積到達某一程度後,就必須進行局部換水,這就是為何要定期換水的主因之一。

當魚隻死亡、施放藥劑、添加劑...等,會改變水質,導致水質惡速度加快,最為明顯地,就是水面泡沫不易破裂,及魚缸四周聚集許多細小泡沫,除此之外,這也表示,水中的含氧量逐漸銳減,甚至已不足了!

若不幸有魚隻死亡在魚缸中,這是最容易污染水質,尤其水酸化速度加快,經過數小時後,水面便會開始聚集細小泡沫,水面的泡沫也會變成不易破裂,因此,建議趕快局部換水,並添加1~2cc的優碘或高錳酸鉀...等進行殺菌、消毒,雖然,優優碘、高錳酸鉀會破壞魚缸中的硝化菌,但魚隻發生病變時,應先處理疾病治療,再彌補硝化菌的流失。

  DSC05690 

當魚隻染病施放藥劑,很多藥劑一遇水後,除會起化學變化,開始有藥效,還會改變水的酸鹼值、硬度、顏色、含氧量...等,因此,許多藥劑,並不是施放後,待痊癒後才更換部份水,而是在藥療期間,必須更換水,並再添加補充藥劑。除此之外,藥療期間進行部份換水,可有效減少水中病菌數量,有助於魚隻復原,但要特別注意,此階段最好少浪多次換水,並多注意水溫驟變,魚隻生病時,其抵抗力、對水質及水溫適應利...都大幅降低。至於,需要更換多少水,則依照各種藥劑使用。

0101.jpg

當魚隻經歷大病後,也應進行換水,換水除可去除水中殘存的病菌,「還給」魚隻乾淨的生活環境,有助於魚隻體力恢復,建議可採少量多次換水,讓魚隻慢慢恢復昔日飼養環境。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