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冬末初春養魚人日記(一)

冬季末期~春季初期,氣溫逐漸升高,許多魚友紛紛傳出魚卵孵化喜訊,但此季節,天候不穩定,加上氣溫忽高忽低,也是許多疾病的高峰期,有人喜,卻也也有憂,冬末初春,養魚人要注意那些事項?

對許多飼主來說,進升為「魚阿公」、「魚阿嬤」,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喜事,但也有人卻不知所措,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生命,要如何迎接?要如何扶養長大?這些都是繁殖時期,要格外注意重要事項。此外,有些母魚(親魚),卻在完成「傳宗接代」神聖任務後,不慎染病或死去,這些「意外」,往往是飼主人為因素造成,成為喜訊後的遺憾!

其實,要繁殖下一代,必須要有計畫,切勿急於繁殖,在飼養環境尚未準備妥當下,就貿然進行繁殖,否則,面對日後龐大的幼仔,不但增加工作負擔,也無法讓幼魚平安長大。

 101-1.JPG

(一)、親魚的挑選

成熟親魚,以二歲齡最為恰當,無論產卵數量、魚體抵抗力,正處高峰期,太過年輕或老化魚種,都不適合進行繁殖,其產卵數量及後代優良率都不高。一旦挑選母魚後,建議,可進行繁殖前的「補身」與「催情」,都可大幅提昇產卵數量及後代品質。

以職業繁殖來說,多半採人工繁殖,其數量與魚卵受孕率,都可「有效控制」。繁殖前的「進補」,除可強化母魚體質外、魚卵數量也會增加、魚卵孵化率及幼魚良莠率也可提高,這與人類生產計畫相同,有計劃的生產,可培育更優良的後代。在確定親魚後,就可進行產前「進補」,除提高補充蛋白質外,維生素及礦物質也是不可少,建議,可增加不同種類飼餌,除動物性餌料外,人工飼料及綠色植物飼料(如:無根萍、青萍、水芙蓉...),都可輪流餵食,讓親魚(雄雌魚)獲得不同種類的營養。此外,餵食蛋黃(白煮蛋煮熟之蛋黃),是快速且有效的營養補給方式。

(二)、繁殖

 繁殖可分為:自然與人工繁殖二種,若以自然生產,公母(雄雌)比例以3或4:1最為恰當,可提高魚卵的受孕率。一旦公魚出現追星後,有些母魚反應較為遲鈍,建議可先同一產卵缸隔離(以隔離板隔離)飼養數日,除讓母魚得到充分「待產休息」,減少公魚的刺激,還可增加提高其他公魚出現追星機率,同時,讓母魚獲得更多產前所需的營養。這段時間,即可進行公魚的挑選,待數日後,將公母魚放入產卵槽中,即可很快完成受孕。進行「交歡」前,可進行親魚消毒,可倒入微量的高錳酸鉀Akira sakurai參考圖片

當親魚完成「交歡」後,將親魚移至原魚缸,讓受孕魚卵自行孵化,但要特別注意,母魚產卵後,因公魚不斷地追求過程中,可能造成母魚魚體受傷、加上產後體力耗盡,此時,是母魚體力最脆弱時期,要特別注意母魚的反應,水溫不可相差過外,可以1/2新水與1/2舊水混合,產後也應避免打擾母魚的產後復原,待母魚慢慢恢復後,才開始餵食,切勿產後大量餵食,避免水質惡化,帶來可怕的病菌。

不建議新手或經驗不足飼主進行人工繁殖,擠壓母魚魚卵與公魚精液需要經驗或他人輔助,過重會傷及母魚或不及則無法讓魚卵及精液順利排出,正常情況外,擠壓過程在短短數分鐘內必須完成。擠壓前,先準備好人工魚巢,魚巢必須先經過消毒,人工受孕,可分為:水中及離水二種,可依照個人經驗進行。

 DSC01063.JPG

105-1.JPG

105-2.JPG

105-3.JPG  

(三)、孵化

 魚卵孵化期間,務必保持水乾淨、加強打氣及水溫定溫,未受孕魚卵可惕除,避免污染水質,約3~5日,魚卵會陸續孵化,剛孵化的幼魚不需要餵食,待幼魚慢慢游動後,可選擇豐年蝦、魚粉...等餵食,幼魚孵化後,要進行局部換水,保持水質淨化,剛孵化幼魚,其抵抗力相當脆弱,要特別注意飼料殘餌、排泄物污染水質,所引起的細菌感染,而危害到幼魚。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