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175

一定「藥」知道的基本常識

魚,是最安靜、不出聲的寵物,當牠不適或身體異樣時,無法透過聲音或語言表達牠的不適,雖然,魚隻出現狀況有跡可循,但對許多經驗不足或初學飼養者,無法正確判斷況及早發現問題所在,加上,不少魚友一旦遇到魚隻出現異狀問題,往往會上網發問找答案,只可惜,最後答案不會只有一種,可能也無法判斷,那一個究竟是正確答案!

下藥,是很多魚友遇到魚隻出現狀況的第一步驟,藥可以治療疾病、殺菌,但更可以侵害魚體甚至奪走魚隻性命,每種藥劑都有其特有的藥效性、藥抗性及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這是一般飼主最容易忽略的一環,在不同的溫度、光線、魚體...下,即使相同的藥物,也會產生不同的藥效與反應。大多市售藥劑皆以化學成份製作而成,當藥物遇水、相互結合...,就會開始產生化學變化,因此,許多藥劑會有使用順序、劑量多寡、使用服用方式、避免與某些藥劑一起使用等限制。

 DSC00280 

以藥劑種類來看,可分為:內服、外用及注射等,許多飼主會誤以為外用藥劑對魚體傷害力及影響,較小於內服藥劑的快與猛,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因每種藥劑的特性方式不同,對魚體的影響與傷害,管道與方式當然也不相同,最常見不當或過度使用外用藥劑的影響,造成魚體的潰爛、肉體遭侵蝕...等,更有些外用藥劑,被魚體吸收後,直接對魚鰓、眼睛、器官...等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使用前,若不注意藥物特性、使用方式、劑量...等,待使用後,魚隻出現飛正常反應後,想要即時急救往回性命,恐怕已來不及!

藥抗性與藥殘留,這也是最被大多飼主忽略的部份,很多藥劑都有藥抗性與藥物殘留副作用,特別是抗生素類藥劑,藥物殘留格外顯著,而許多飼主最常用的黃藥、甲基藍液...就是屬於高藥物殘留藥劑。即使這次治療痊癒,待下次魚隻生病,恐怕要用更大劑量去治療,提高使用劑量,恐怕魚病來不及治療,魚已一命嗚呼。

當魚隻出現狀況,應冷靜觀察、確定病情與狀況、進行治療處理(如:隔離、換水...),減緩病情繼續惡化與擴大,絕對避免在尚未確定感染何種疾病?遭何種病菌入侵而感染?就先投藥治療。而使用藥劑基本藥劑:先投入少量或微量藥劑,倘若病情仍未改善,再慢慢增加使用劑量,絕對不要「依次下猛藥」。

 DSC01152

魚隻染病後,體力與活動力都會大幅降低,提供安靜、適當的治療環境很重要,當魚隻抵抗力下降,可能會遭其他魚隻攻擊或啄咬。而細菌類病菌,往往會波及其他健康魚隻,造成集體感染,當魚隻染病後,應先進行隔離治療,避免感染給其他魚隻。

當魚隻不慎感染病菌後,請掌握下列幾項原則:
1.避免其他健康魚隻繼續遭感染,將病情擴大,宜另外準備隔離缸,進行隔離治療,隔離缸水宜一半新水,一半原魚缸舊水,避免水質震盪,對生病魚隻更大負擔。
2.先減少細菌量繼續增加,某些疾病,可以多次少量換水,減少魚缸中細菌數量,有助於魚隻復元。
3.當魚隻感染疾病,其抵抗力、活動力及食慾...等,都會大幅減弱,請暫時停止餵食,以免過度餵食而污染水質。
4.請先以少量或微量添加藥劑,切勿依次投入過多藥劑,若魚隻狀況尚未改善,再酌量增加投藥量。
5.部份藥劑會受到水溫、光照...等影響,請依照藥劑包裝只是使用。
6.隔離至離缸,應特別注意水溫變化與差距,魚隻染病時,抵抗力相當低,容易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特別提醒你:小心選擇藥劑、正確使用藥劑,藥可治病,也可害命,否則,藥到病除,也會藥到命無。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