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中毒怎麼處理?

日前,一位魚友在FB私訊問到:魚中毒的情況為何?這是一個相當艱深且常見問題,特別是慢性中毒,往往是無知所造成,一旦魚隻出現狀況後,大多會讓魚友莫名其妙,且束手無策!其中,又以氯與氨中毒最為常見。氯與中毒,皆因來自水質出現狀況所導致,這兩種中毒狀況卻是不相同。

 

一、氯中毒:

自來水中會添加氯做消毒使用,魚氯中毒通常為立即性呈現,魚隻會先呈現焦慮不安、呼吸困難、活動力會逐漸減緩、呼吸會加速,由快變慢、尾鰭破損、部份魚隻會先出現側躺、有些則會有衝出水面或跳躍現象,終至昏迷而死去,當魚隻死亡後,魚表會有灰白現象,有些則突然變黑、鰓外緣會有白化現象,嚴重者甚至魚鰓脫落,有些尚未死亡魚隻在被救活後2~3天,則會出現眼球陷入眼眶或白濁現象。

避免魚氯中毒,除避免大量換水造成水質震盪外,倒水前先曝曬一天,或打氣數小時,讓水中氯氣蒸發掉,坦若必須急於用水,可添加少許海波或水質穩定劑。除此之外,放入木炭、活性碳亦可有效去除水中氯氣。

DSCI0423.JPG

二、氨中毒:

導致魚氨中毒,大多發生在長期未換水或水中魚隻死亡魚體腐爛之環境下,水中氨氣含量逐漸升高,可從水面泡沫判斷得知,氨氣增加後,水面容易出現泡沫聚集、泡沫不易破裂,這也是判斷水質優劣,一種簡單且有效的方法。

當魚氨中毒後,初期魚會呈現輕微地不安、呼吸速率增加、浮頭於水面喘氣、不安狀況逐漸明顯、移動速度加快、呼吸變得不規則、接著會呈現興奮期,會出現激烈性的刺激反應而失去平衡、有的魚隻會跳出水面、出現抽搐、魚隻側躺、嘴巴及魚鰓因出現抽搐、痙攣而保持極度張開,接著會出現短暫恢復情況,當魚隻回復正常及輕微不安後,可能又另一次更嚴重的抽搐、痙攣而,最後體表變得蒼白及魚隻死亡。

  

有些飼主以為,當魚隻出現氨中毒後,添加鹽可減緩及改善狀況,其實,這是錯誤的作法,加鹽不但不會中和或是減少氨毒,反而會加快魚隻死亡!因為鹽巴成份為氯化鈉(化學式:NaCl),特別是食鹽其含量可高達99%,氨為NH3,當NH3與Cl離子結合後,會產生毒性更強的的NH3Cl,反而會加速魚隻死亡。魚隻氨中毒會直接傷及魚鰓,因此就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快速且有效搶救氨中毒就是較大量換水,但水中的氯,可添加少許水質穩定劑、海波...等去除氯氣,並且加強打氣,減少光照時間及打擾魚隻,往往魚隻氨中毒是集體性中毒,因此,要絕對避免添加任何藥劑,隨意添加其他藥劑,反而讓魚隻狀況更惡化,甚至加快死亡。若因輕微氨中毒導致魚鰓受損,少數魚隻魚鰓會逐漸再生復原,否則,恐怕魚隻傷殘機率相當高。

 

DSCI0054.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