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4.JPG

陶瓷環正確用法

大多數養魚的人,都會在過濾系統中放置陶瓷環,為何要放陶瓷環?究竟要如何放置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過濾系統放置陶瓷環的用意,是提供淨化魚缸水質益菌居住處,並非在淨化水質。放大觀察陶瓷環看,表面相當粗糙,為密佈顆粒不規則細孔,這些細孔就是魚缸中益生菌最溫暖的家,因此,在選購上,應選擇粗糙表面者尤佳,過於光滑表面,其培菌效果將會打折扣!市售的陶瓷環種類與型式相當多種,有的為整顆式,亦有中間空心型式。

由於陶瓷環表面密佈著細微的孔隙,成為水中益生菌最佳的附著處(生長環境),也成為常見的水族(產)養殖濾材之一,當水流由上而下經過陶瓷環,加上陶瓷環的堆積,產生快與慢(急與緩)水流,不僅讓硝化菌中的好氧菌與厭氧菌可同時並存外,也增加了水中氧氣量,但陶瓷環培菌需要時間,不是一蹴可及。

以材質來看,陶土與瓷土二者是不相同的物質,陶較粗糙,瓷則光滑圓潤,吸水率是陶或瓷製品中的氣孔吸附水分多寡佔製品的百分比,其吸水率小於0.5%為瓷,大於10%則為陶,介於二者間為半瓷。我們生活周遭常可見的瓷片、陶管飾面瓦、琉璃製品...等,皆屬陶質建材或物品,其吸水率大於10%,而水族及水產濾材中所使用的陶瓷環,其吸水率都遠高於10%,且愈粗糙其效果愈佳。

對陶瓷環有了基本認識後,再談如何使用?

將濾棉清洗太乾淨及經常更新濾材,是許多經驗不足或新手常犯的錯誤,坦若清洗太乾淨,則會將辛苦培養的益菌沖刷掉,而更新濾材則所有的辛苦與努力「付諸流水」,必須重新培菌,因此,無須清洗「太乾淨」,使用一段時間後,只要將表面堵塞污垢部份水沖洗即可,讓附著在陶瓷環裡面的淨水菌種得以繼續保留及繁延。

79-1.jpg

DSC00651 DSCI0087.JPG  

要把魚養健康、穩定,就不能沒有益菌,要保有益菌就要提供適合益菌生存的環境,陶瓷環就是益菌最好的「家」之一,許多店家基於商業考量,會建議陶瓷環使用一段時間後要全部換新,事實上,陶瓷環不需全部更新,若要換新,只需更換1/3即可,否則,一旦全部更新陶瓷環後,水中益菌量銳減,恐怕許多問題也會跟隨而來。

此外,除陶瓷環外,如:菜瓜布、絲瓜布、生化球、珊瑚砂...等,許多日常常見的物品,都具有粗糙表面的屬性,都是培菌的好濾材,不妨可考慮使用!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