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到二篇讓小弟非常認同的文章,文中道出許多飼主心中的痛,曾經,因過濾系統、水質問題,導致魚隻生病、死亡,甚至整缸全軍覆沒,為何會這樣呢?你有用對方法了嗎?還是那一部份出錯了?

這一篇文章指出「過濾設備問題總是把養魚者的腦袋,搞得亂七八糟...」,過濾器過濾功效強弱,決定水質的好壞與魚隻健康甚至性命,過去以來,常見有人提出「要不要鋪設底砂?」與「用裸缸好嗎?」,這個問題,兩派人馬各持己見,究竟,熟是?熟非?就回到最原始魚類生活的大自然中找答案吧!

 

對許多新手或飼養經驗不足飼主,最最常見二大頭疼問題:

一、污染水質二大兇

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污染水質的最主要二大元兇。

小弟曾貼出「讓糞便變黃金」一文,其目的在於點出善用菌類分解,硝化菌中包含:好氧菌與厭氧菌,水中的氨氣,經過硝化菌分解毒性較輕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一部分被水中植物吸收,一部分則蒸發在空氣中。要降低水質污染,除靠過濾器阻擋污垢外,定期更換部份水,也是減少水中污垢及毒素的不二法門之一。

一套好的過濾系統,必須包含:物理、化學、生物三大部份,其中,生物過濾就是利用硝化菌、微生物菌將有毒物質分解,而這些益菌在魚缸中擔負重責大任,它們需要「住所」長期居住,而海棉、陶瓷環、菜瓜布、珊瑚砂...等,就是益菌最好的「家」。文中提到:

細菌在魚缸裡是主導水環境的重要角色
千萬種類的細菌我們得善於利用它們
缸內溶解的有機物污染
一般無法用儀器或測試劑來測知
往往在多放入魚隻或多餵食飼料後 常常發現魚兒不明就理的死去
缸內 氨與亞硝酸也許正常
酸鹼度亦沒問題 這應屬於有機質污染
負責分解有機物最佳利器就是活性污泥菌
它們廣氾存在 舊缸底砂與過濾器材的污泥中
這些寶貝往往在我們不經意的更換濾棉或是清洗底砂時給丟棄了
過不了幾天魚便開始生病 接著陸續死亡

排泄物及飼料殘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可經由化學過濾來幫忙,而化學過濾濾材中,又以活性碳與泥炭最常被使用。

(一)、活性碳:

吸收藥物殘留物質、染色劑、毒素,因活性碳內部區域大,及層層架構較密集的緣故,使它能自水中除去這些物質。建議您使用活性碳時,請先將它裝在網孔細緻的網袋中,再裝入過濾器中。如此,才能確保下次能容易更換。過濾碳不可以將之永久使用在主要過濾器中。

(二)、泥碳:

主要減低水族箱中pH值。其品質的好壞可以決定過濾效果的程度。此外,釋放在水中的錫及腐殖的酸性物質,水族箱內的顏色會呈淡黃色。泥碳的功能有效與否,由水族箱的顏色即可反應而出。泥碳不可使用超過14天,否則便失去其功效。最好必要時以新的材質更換。

 

二、建立硝化系統-

你添加硝化菌有用嗎?還是加心酸的?

許多飼主擔心,自己魚缸中是否有硝化菌?或是有硝化系統?魚缸中沒有硝化菌,魚恐怕也難以生存,硝化菌的重要性與角色為何呢?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在「過濾系統」一文中提到:

當魚缸中出現0.1毫克/每升(mg/L)少量濃度時,就足以殺死水族箱中的生物。如果PH值下降,即酸值增加,則阿摩尼亞值會降低,一個裝置完善的過濾器,過濾細菌能將任何銨鹽(NH4)或阿摩尼亞(NH3)氧化成亞硝酸鹽(NO2),雖然亞硝酸的毒性小於阿摩尼亞,但當濃度超過1mg/L時,仍足以嚴重危害甚至殺死魚群,然而,細菌會繼續將亞硝酸鹽(NO2)再次氧化成硝酸鹽(NO3),而硝酸鹽對魚是完全無害的。雖然硝酸鹽對魚無害,但在魚缸中仍應避免它的濃度過高,因為魚的整體健康狀況,會因硝酸鹽量的增加而下降,如果可以,魚缸中硝酸鹽的量應避免超過100(mg/L)毫克/每升,硝酸鹽是整個氨化過程的最終產物,硝酸鹽會被繁殖旺盛的水底植物當作養分,也會被某些基底區的厭氧細菌分解,但對不斷上升的硝酸鹽總量並無多大的幫助,雖然藉由特殊的過濾器材,來控制硝酸鹽是可行的辦法,但是就目前存在的問題來說,只會給魚迷帶來更大的問題,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一段時間就進行部份換水。

市場上有不少硝化菌液、粉,你花了大把銀子購買後,你添加的是真正的硝化菌嗎?

小弟曾介紹及「享受生活」醫書中,都有自行培養硝化菌說明,培養硝化菌除了需要時間外,更需要環境,否則很難有穩定的硝化系統,事實上,硝化菌可自行培養,除此之外,直接拿別人使用中的海綿放入濾槽中,也可快速在魚缸中培養硝化菌,是不需要花錢去購買。

如何自行培養硝化菌,溫習回顧一下吧!

arrows   把魚排泄物、飼料殘餌變「黃金」: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072569
arrows 便宜好用的傻瓜─菜瓜布: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853587
arrows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一):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501045
arrows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二):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502752
arrows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三):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502767
arrows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四):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502779
arrows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五):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0502791

objects_007    大自然觀賞魚「走出過濾的迷思」http://nature1979.com/%E8%B5%B0%E5%87%BA%E9%81%8E%E6%BF%BE%E7%9A%84%E8%BF%B7%E6%80%9D/
objects_007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過濾系統」介紹http://wwwextra.tfrin.gov.tw/Ornamentalfish/a602.html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