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吃太飽會撐死,還是其他原因導致魚兒死亡嗎?這是假象?

不少飼主擔心魚兒會餓死,卻也有許多飼主會擔心,魚兒吃飽會撐死,事實上,是魚兒吃太飽,撐死還是其他原因導致魚兒死亡?只要有飼養經驗者都知道,剩餘的殘餌在魚缸中被微生物分解分解腐壞變質,進而產生有毒的代謝物,不僅污染水質,更為害魚隻健康,另一方面,在微生物分解過程中,也消耗氧氣,與魚、益菌爭奪水中氧氣。

雖然,有不少魚類是沒有胃,因此沒有飽足感,但一般來說,當投入飼料入缸後,魚隻並不會把飼料全部吃掉,剩餘的餌料,沉底在魚缸中,許多問題就接二連三而來,除水質惡化速度加快外,也影響了魚隻,特別是「吃相難看」的金魚來說,坦若魚隻自身的消化功效不佳,反而增加腸道負擔,而囤積在腸道中,甚至引起「卡彈」,進而腸道發炎,或倒頭栽、翻覆...等情況。

 餵食活餌的赤蟲、紅蟲、孑孓...等動物性魚食,剩餘多餘的活餌仍留在缸中,會消耗水中不少氧氣,在食物充足下,魚隻仍舊進食,若進食過量時,反而削弱魚隻脆弱的消化系統,同時,魚隻為了消化體內食物,需要更多的氧氣幫助消化,在多種情況下,很容易導致水中氧氣量不足,當水中氧氣量不足、缺氧,會引起體內器官出現障礙,特別是消化道承受較平常更大壓力,在缺氧導致器官功能減退下,許多悲劇就發生!

DSCF2053.JPG  

「吃多拉多,拉多狀況、病變就多」,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是導致水質惡化的二大主因,當水質惡化速度加快,坦若沒有功效強大的過濾系統,或進行換水,壞菌數量報增,魚隻生活在壞菌環境下,當然不可能會養出健康、漂亮的魚。

除前述情況下,當飼料在遇水後膨脹,可能會撐破魚隻腸道,顆粒過大或過尖飼料,甚至有可能刺傷魚兒腸道,或卡住在腸道中,這些是往往讓人最容易疏忽,引起魚隻倒頭栽、翻覆甚至死亡的「隱性致命傷」,事實上,消耗過多水中氧氣量、過多餵食量產生過多毒素殘留在魚缸內,這些才是殺死金魚的真正兇手,但往往會讓人誤以為魚隻吃太飽而撐死!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