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魚 魚養好系列(一):浮與不浮有關性嗎?

魚,與人一樣,都要進食,除維持生存外,還提供成長所需的熱量及營養,雖然有「植物類」、「動物類」(乾燥及活餌)及「人工飼料」等不同種類,都可提供餵食使用,其中,又以人工飼料使用人數最多、最為普遍。一般人工飼料,可分為「沉水」與「浮水」二種飼料,你是選那一種呢?

無論浮水與沉水型飼料,二者間最大的差異,除因飼料中水含量多寡外,同時也決定了飼料保存期限長短,一般而言,飼料中水份高若於13%,就容易發霉,保存期限也會大幅縮短。或許你會問,究竟是浮水好?還是沉底優?其實二者各有優劣,完全看飼養狀況與個人習慣。

10704059_327042864134248_775244821249808656_n.jpg

沉底型飼料,溶解後容易造成水混濁,飼養上需要1~2天進行局部換水,而浮水型飼料,因油脂包覆飼料,遇水後分解速度較慢,較不易造成水渾著,換水時間可延長。由於各家飼料採用原料不同,有的採用植物性,有的則以動物性為原料,因此形成浮水型與沉水型二種不同型態飼料。一位水族館老闆解釋:「沉底飼料比較紮實,較不會膨脹,適合絕大多數金魚餵食,沉底型飼料,較能預防魚隻浮膘病(翻肚、倒栽頭)發生...」。老闆的這一番話,其主要根據,魚隻在進食時,會出現「拼命奪食」的惡習,嘴巴會不停地把飼料、水及空氣吞進肚子,若以沉底式飼料餵食,魚隻都在水中將飼料入肚,如此,較不會把多餘空氣吃進肚,可以減少腸道中囤積過多空氣,減少翻覆發生機率。

此外,有飼主認為,若餵食沉底式飼料,魚隻較不容易吃到飼料,事實上,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雖然,飼料顏色愈鮮艷,可刺激魚隻進食慾望,但魚隻覓食時,主要靠嗅覺及身上「感應器」找到食物,特別是活餌下水時的扭動,產生水波動,讓魚隻輕鬆快速找到食物。

而飼主另一擔心,認為飼料沉底後,會卡在石縫間,會讓魚吃不到食物,甚至飼料經一段時間後,會導致水質惡化,事實上,這也是杞人憂天的想法,飼料殘餌與魚隻排泄物,原本就是污染水質的主要二大主因,加上,許多魚隻有「翻石覓食」習性,因此,會卡在石縫間的殘餌,已所剩不多,石縫間主要仍以魚隻排泄物居多。以活餌餵食來說,多半仍以水中進食,加上活餌會散發「迷人味道」,可讓魚隻在很短時間內完全吃完,因此,較浮水性飼料,會有較少的多餘空氣吃進肚。

 

以小弟個人飼養習性來看,較偏愛乾式沉水飼料,其主因,仍以減少魚隻腸道中多餘空氣。無論浮水或沉底飼料,皆有其優、缺點。目前,市售飼料種類非常多,常見乾式飼料,包括:薄片形、顆粒狀,其中,顆粒飼料又有大、小顆粒之分,依照福水性,又區分為浮水、沉底及半沉底式三種。活餌飼料,包括:紅蟲、麵包蟲和豐年蝦...等。

浮水性的薄片形和粒狀飼料,適合浮游於水面吃料的魚種,但餵食過量,魚來不及吃完,飼料會沉到水底後,進而導致污染整個魚缸;沉底飼料,則適合底棲性魚類,當整粒飼料沉到水中,再慢慢分開,而許多市售沉底式飼料,質料愈佳者,往往是沉底後才會慢慢開始分解,質料較差或是過多染料飼料,一遇水後,則立刻散開,這種劣質飼料,最好不要選購!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