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0469.JPG

丹頂紅(丹頂紅帽):鴻運當頭

丹頂紅帽很早以來就出現在金魚界,牠的魅力至今歷久不衰,依舊迷人、美麗,怪不得是金魚迷挑選飼養的最愛之一,幾十年的老品種,但還是百看不厭,有人稱丹頂紅為金魚界的東方不敗。頭頂著大紅帽、身批雪白外衣的丹頂紅,丹頂紅帽,外型與獅頭極為相似,是相當容易飼養且穩定性極高的品種,屬文種金魚的一種,由於,丹頂紅帽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頭頂紅色肉瘤,因此,頭瘤的飽滿程度與鮮艷度,成為其身價高低關鍵。丹頂紅帽,多為4葉長尾,近年來,在刻意培育下,已出現尾鰭更寬大、頭瘤更飽滿厚實(慣稱菊花頭或鵝頭、額頭)的「新」丹頂紅帽,丹頂紅帽略分為三等級,即:鵝(額)頭紅、一點紅和紅印三類,其中,又以鵝(額)頭紅最為名貴,頭瘤也是最大紅的一品,一點紅肉瘤較小,品質次之,而紅印只得一層紅色在頭頂,並無肉瘤隆起,為第三等等級,無論那一等級,還要講究,游動時,尾翼自然散開,飄逸灑脫,似仙鶴翩翩起舞,瀟灑出群,才屬上品。

 DPP_0466.JPG

不少魚迷在挑選丹頂紅帽時,過度著重於頭部大紅冠,往往讓人疏於體型及其他部位的整體考量,選購「鴻運當頭」的丹頂紅帽,在頭瘤方面,要慎選頭瘤堆均勻且沒有雜色者為優,頭瘤紅色則愈鮮愈好,有如火紅般的血紅,其次,魚身鱗片要潔白如雪、晶瑩透澈,避免其他雜色上身,才是上上之選,在身材部份,要拱圓豐滿、背鰭與魚身要挺直、尾鰭要長而寬散、如舞者的白紗裙。

由於,丹頂紅帽全身雪白、尾鰭四葉敞開,透明薄如蟬翼,若遇水質不佳或遭病毒入侵之際,尾鰭出現血紅絲狀時,格外明顯,所幸,丹頂紅帽算是金魚界中的「鐵漢子」,除容易飼養外,其抵抗力較其他金魚品種「強健」許多,可耐10℃以下低溫,水質中~弱鹼性。此外,紅帽丹頂是很貪吃的金魚,喜食沉底積物,因此,缸內不宜種植水草,若仍在魚缸或頻氣內種植水草,建議多挑選根部較粗水草,以免水草被啃蝕或浮在水面。

 

丹頂紅帽是歷史相當悠久的金魚,從古至今,一直深受廣大金魚迷的喜愛,近年來,其他品種金魚也陸續培育出「鴻運當頭」(頭瘤血紅、魚身雪白),皆獲得不少魚迷熱愛,或許是牠獨特的紅色頭冠,讓牠贏得有象徵「鴻運當頭」的寵愛。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