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年益壽必備品

鹽,不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養魚不可獲缺少的必備品,鹽,是介於食品與藥間,可做預防疾病,又具有治療功效,究竟,你對鹽瞭解有多少呢?鹽,要上當使用,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鹽,在水產及水族方面,具有多種功效,已被普遍採用!鹽,是一種具有鹹味的白色結晶體,主要成份為氯化鈉,分為工業用(工業用鹽)及食用(食用鹽)二種,在食用鹽上,又分為:普通食鹽、天然海鹽與精製鹽三種,其中,天然海鹽,昔日則以平底鍋煮海水,使水分蒸發而獲得,其中,礦物質成份(鈣、鎂、鉀、銅...等)可高達百餘種及20%比重,這也是為何天然海鹽,受到青睞的主因之一。

雖然,鹽具有預防與治療功效,但從古至今,鹽,仍未被視為藥劑,它是介於藥品與食品之間,施放鹽的目的,不同於藥劑的治療,而是利用逆透壓的原理,讓體外的水可進入魚體內,魚隻再利用腎臟排尿,再將多餘的水排出體外,預防魚體膨脹,當腎臟功能衡時,病菌入侵魚體內,就會引起魚隻體內水分無法排出,及無法促使魚隻新陳代謝,進而引起體內積水。常見的立鱗病、穿孔病、爛鰓病...等,到末期或死亡時,都常會出現魚隻腹部積水情況,此時,魚隻的腎臟幾乎失去功效,魚隻無法正常新陳代謝,產生抗體,對抗外侵的病菌。

此外,有些飼主誤以為,平日可將魚隻浸泡在不同濃度的鹽水中,可讓魚體內的鹽分與外在尾環境一致,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與作法!魚隻在大自然中的環境,是沒有鹽分的淡水環境。輕微濃度的鹽巴,是利用逆透壓方式,利用魚隻自身抵抗力,避免病菌入侵體內,在許多疾病併發初期,添加不同濃度鹽巴,主要功效在於避免預防產生其他併發症,阻止病情惡化速度,並非是治療功效。

雖然,鹽巴在水產及水族上的效果,早已被肯定與廣泛運用,由於鹽巴為天然物,具有無毒、副作用最小等優點,但都要適當及適量使用,更不是長期讓魚浸泡在不同濃度鹽水中,至於不同濃度的功效,可參考小弟之前分享的「不可不知的飼養常識與技巧」文章說明。

不可不知的飼養常識與技巧」: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1626865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鹽」年益壽必備品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