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723_675258835840256_1631547411_n.jpg

前幾天貼出以可可粉減緩及改善魚兒翻覆、倒頭栽狀況,獲得不少魚友大大來信詢問及討論,本文將繼續做後續補充說明。

580769_675258819173591_1411016998_n (1).jpg

當魚隻不慎出現或發生倒頭栽、翻覆時,往往會造成進食的困難度,甚至導致無法正常進食,雖然,到頭栽或翻覆,不會造成魚隻立即死亡,但無法正常進食,會讓魚隻逐漸消瘦、抵抗力減弱,最後凋零死亡。日前,介紹日本玩家以可可粉來減緩到頭栽或翻覆後,收到不少魚友詢問相關方法,在此做後續補充說明。

當魚隻出現或發生倒頭栽、翻覆時,會影響魚隻正常進食,建議,可隔離個別處理,若有另外魚缸,可以1/2原魚缸水,並添加1/2新水,避免其他魚隻侵襲到頭栽或翻覆魚隻,坦若魚缸空間較大,可以清洗水果圓形淺盆,在原缸隔離處理,減少水質異動造成對魚隻的影響。

以可可粉的用意,在補充魚隻體力及營養,減緩魚隻因進食力減弱而導致體力及抵抗力衰退,可可粉,並非是藥劑,因此,可選擇一般市售無糖可可粉,初期可添加些微可可粉即可,無須添加過多,但要特別注意,添加可可粉後,會污染魚缸內水,因此,建議,可另外以水瓢單獨撈起處理(以原魚缸內水),待「魚隻完成進食」後再移入魚缸,如此可減少可可粉污染魚缸內水。

由於可可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氨基酸、高熱量脂肪、銅、鐵、錳、鋅、磷、鉀、維生素A、D、E、B1、B2、B6及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功能的生物堿,此外,天然可可粉中生物堿具有健胃、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蛋白質消化,減少抗生素不能解決的營養性腹瀉。加上,可可粉具有濃郁的香味,可透過香味誘導魚隻進食的慾望,這對體力及抵抗力逐漸衰退的魚隻來說,是很好補充體力的自然方式。

 

特別提醒,小弟與幾位老師、魚界多位前輩此方法試驗過此方法,此方法是透過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及可可具有健胃、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蛋白質消化,減少抗生素不能解決的營養性腹瀉...等優點方式,特別是假性翻覆(平常為翻覆,當進食時又恢復正常游姿,稱之「假性翻覆」),可改善腸道消化,許多發生假性翻覆,多半與消化不良所致,待腸道暢通後,便可減緩翻覆、倒頭栽情況。

添加可可粉只需微量即可,無需添加過量可可粉


有關可可粉營養價值,可參閱「醫學百科」說明。歡迎一起分享試驗結果,拯救更多寶貴生命!

醫學百科」:http://big5.wiki8.com/kekefen_116093/
特別感謝Joanna Chen 、Liao Qi Sheng  大大圖片提供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