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許多人喜歡在年前添購新魚,為自己新的一年增添許多金色的喜氣,本文將針對幾種象徵吉祥的金魚簡介,提供魚友挑選的參考。

中國人自古以來,喜歡在書畫中,以金魚為主題或背景,象徵吉祥如意。金魚、金魚,金色之魚,中國人更將金魚視為帶來好運、財運、年年有餘。在家飼養金魚,不僅具有高度觀賞價值外,其五彩繽紛的色彩,絢麗多姿、外型俏皮可愛,博得不少女性朋友的芳心,也擄獲不少男人朋友的芳心。許多人認為,選購金魚時,無需特別嚴苛挑選,其實,與其添購一堆身材平庸的魚隻,倒不如慎選一尾好魚,自己看了心情愉悅,也讓家人及周遭朋友感染到金魚帶來的吉祥之氣。

 DSC05816.JPG 

一、壽星&蘭壽:象徵,長壽、吉祥如意

蘭壽,被公認的名貴金魚品種,亦有「金魚之王」美譽,由於其特殊的身材體態渾圓,有如蛋一般圓滾,加上沒有背鰭,尾鰭相當短小,頭頂上帶著飽滿的頭頂肉瘤,游動時相當俏皮可愛,婀娜多姿,深受不少人的喜愛,成為飼養的首選或熱門品種之一。

10-2.JPG DSC05257.JPG    

壽星與蘭壽,二者在外型上極為相似,最大差異在於頭瘤發達程度與背部圓弧度,這讓許多經驗不足或新手「霧煞煞」。在挑選上,二者皆為頭瘤愈飽滿,愈具觀賞價值,但強烈建議,要考量身材比重。

 DSC04866.JPG 

58-1.JPG 

蘭壽仍以圓弧背部為先,壽星背部講求挺直,有些品種頭嘴形狀太尖,與其蛋圓身材與體型並不協調,破壞蘭壽整體的弧形五短線條美感,由上而下挑選,要特別注意魚體左右和腹部之圓度是否對稱?尾鰭宜短小,尾鰭必須開尾(有三及四葉尾之分),不可兩邊尾翅相連,更不可有捲曲彎折,體軸線條與尾鰭處,以45度角為最佳,若背部過分隆起或尾部出現奇異彎曲,均屬體型較差,應避免挑選。

 9-1.JPG

1979619_295994437238510_2403737285824988483_n.jpg 

切勿過度著重每一部位的表現,避免造成日後「頭重尾輕」,頭瘤的發達與飽滿程度,可靠後天塑造,主要與營養、水質與水溫有關。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品種有:紅白、櫻花、五花、黑壽...等,不論何種體色,要講求分佈前後及左右分佈均勻,切勿過於混亂而降低欣賞價值。

有關如何蘭壽或壽星,可參考小弟出版的「想『壽』生活」一書,書中有詳細介紹挑選方法。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