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大蒜,卻有大大的功效,它早被廣泛運用在水產養殖上,被視為最安全、環保廉價的藥品與添加物。

大蒜及大蒜素,是一種無副作用、對環境沒有污染的綠色藥物型飼料添加劑,已被廣泛地應用在水產養殖方面,它具有:改善飼料適口性、促進食欲、健胃殺菌、驅蟲保健、促進生長等特點,且在水產動物體內無積存、無耐藥性,沒有畸形、致癌、致突變等副作用,在病害防治中應用十分廣泛,被水產養殖視為最安全、環保廉價的藥品與添加物。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下簡稱:水產所)記者會大蒜應用於海鱺養殖的研發成果提出報告顯示,餵食鱸魚及海驪魚大蒜結果顯示,許多研究相繼證實,大蒜對水產動物具有殺除寄生蟲、細菌等病原微生物、提升免疫力、促進成長及增強誘食等綜合生理活性與功效,有助於預防養殖魚感染疾病與增進其健康的優質天然生藥,對於海鱺經常感染的發光桿菌尤其具有強力的殺菌效果。

水試所表示,大蒜原本就是非常營養的保健食材,中醫認為大蒜具有抑菌成分,可以減緩人類感冒症狀、增加抵抗力還能降血壓,因此嘗試將大蒜運用在高級水產海鱺魚飼養。研究人員嘗試在魚飼料中添加6%新鮮大蒜,連續餵食14天後,發現海鱺魚明顯增重。若以每公斤魚體重添加新鮮大蒜7.2公克或者大蒜粉2.4公克之比例的飼料,連續投餵9天,就可確保養殖魚的健康。除了有助於預防發光桿菌症,餵海鱺吃大蒜,對魚體成長也具有顯著的促進效果。應用方法是將6%新鮮大蒜,或者是2%的大蒜粉,添加於飼料中製成含大蒜飼料,連續投餵14天,則可促使海鱺增重達5%以上。

小弟之前也針對大蒜進行餵食試驗,先將大蒜浸泡去皮、打漿、脫水、烘乾、粉碎,研磨成大蒜粉,在飼料中以1:200比例混合水中,將飼料倒入混合水吸收大蒜水後餵食(軟食餵食),結果,不僅讓魚兒胃口大開、食慾增加、發生疾病機會降低,餵食結果相當令人滿意。

此外,亦可使用大蒜素混合飼料中,一般大蒜素可分為15%及25%濃度二種,建議不妨可使用25%濃度大蒜素,使用量只要微量即可,以水產養殖用量來看,每公噸飼料,只要添加100公克(換算每公斤為0.1公克),其效果最佳,坦若飼料中有添加其他物質,可稍微提高其用量即可

 

以台灣地區而言,雲林縣、大臺南市及彰化縣皆有種植,其中又以雲林縣產量占全國的 90% ,雲林縣更有「大蒜之鄉」美譽之稱,佔全國90%產量。水產所表示,大蒜,不僅是台灣重要的農產品,除提供人類食用與保健外,也可用於水產動物的養殖上,作為促進成長與保健的飼料添加物,用途更為多元化。大蒜在冬天時容易出芽,出芽後的抗菌功效會減弱,因此,建議業者不妨在盛產期多購買一些,冷凍乾燥後製成大蒜粉,既利於長久保存,又可方便使用。

大蒜已被沿用數千年,在中國、埃及、希臘、羅馬及印度等文明古國的古醫療典籍都曾記載以大蒜來預防及治療多種疾病,且也相繼以現代醫學的科學方法驗證,確認其為具重要健康活性成分及抗病價值的藥用作物,大蒜,對防治養殖漁業之細菌性疾病已廣為研發並仍持續中,利用大蒜自製飼料,不僅可讓魚長得快又好,更是天然的傳染病防治用藥,讓魚兒頭好壯壯又防菌。

(本文部分內容,引用「水試所電子報第60期」內容與數據: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60/h3.html

圖片1:「無比」網站http://www.mooobe.com 
圖片2:「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TAFT」,http://taft.coa.gov.tw/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