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與人一樣,都需要無毒健康的生活,才能延年益壽。

小弟從小開始養魚,已近40個年頭,早期在水族器材並不發達時代,一切設備相當簡陋甚至僅以最原始方式飼養,固定餵食、換水,成為每位飼主每天工作,一邊餵魚、賞魚,享受養魚的樂趣。但隨著科技愈來愈發達,魚隻種類愈來愈多元、飼養設備也愈來愈多樣,藥劑也愈來愈繁多,相對地,魚隻的狀況也愈來愈多,魚的抵抗力降低,逐漸成為名符其實的「溫室魚」。

近年來,魚的藥劑不斷推出,加上網路宣傳快速、廣泛,導致網路上充斥著「用藥物預防魚隻生病」、「遇到魚隻有狀況先下藥」「藥」不得的錯誤觀念,更誤導不少無知及新手最嚴重的錯誤觀念。藥,可以治病,但也可奪命;藥,是救命仙丹,卻也是害魚的毒藥。如同我們人類一樣,每當身體出現不適時,都會前往診所醫院診斷,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後服藥,正確用藥,才能有效地去除病痛,人是如此,難道魚不需先正確診斷與適當用藥嗎?

 128-1 

過去,市場上魚類用藥相當稀少,鹽巴,成為最常用的「藥劑」,雖有許多不肖業者,使用添加禁藥,但多半可從肉眼判斷,該魚被施放藥劑,屬不健康魚隻。然而,今日,各種魚用藥劑隨手可得,無味、無色的藥劑日益增多,變種病毒愈來愈多,藥愈加愈多,魚的抵抗力也愈來愈衰退,這些都是用藥前,完全沒有考慮:「藥抗性」及「藥物殘留」後果所導致,因此,每每魚隻出現狀況,只能藥劑愈加愈多,藥劑也愈放愈毒,魚隻終究敵擋不住病菌與藥劑的摧殘而死亡。

 DSC00145 

模擬魚隻大自然生活環境,用最自然、原始的方法,減少魚隻受染的管道與機會,就可以減少使用藥劑,藥劑使用愈少,魚隻就愈健康。這與近年來,倡導無毒健康生活的道理是相同的。

唯有,對魚隻生活環境有愈多的認識與瞭解,才能有效避免、減少魚隻生病情況發生,昔日,只仰賴固定餵食、定期換水,一尾魚可以飼養好多年,為何現在的魚隻,卻都來不及長大,就已先當「神仙魚」?

用最自然、原始的方式,提供魚隻無毒、健康的生活,魚,才能延年益壽!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