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隻吃多、拉多,狀況真的也變多,難道無解嗎?

前二日貼出「如何讓魚更快速長大?增加餵食量與次數?」一文後,有不少大大來信問到:「吃多、拉多,狀況也變多...」、「難道不怕水質惡化,導致倒缸嗎?」,此文貼出後,確實讓許多飼主又愛又怕,望塵莫及。

前一篇文中提到,借助魚菜共生綠色植物「幫忙」達到淨化水質,但頗析水族養殖與魚菜共生二領域,雖然有許多相同之處,但這二領域卻鮮少有交集,水族仍以傳統水族方式飼養,魚菜共生仍以道地魚菜共生方式植養,為何不把此二領域的優勢融合為一呢?

 

吃多、拉多,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成為綠色植物最佳肥料來源,透過水中硝化菌的分解,轉變毒性較低物質,再經過綠色植物的分解與吸收,達到淨化水質目的。而傳統的水族飼養,則完全仰賴過濾器的阻擋與過濾,進而達到淨化水質,但日積月累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對許多飼主來說,是「一項沈重的日常飼養工作負擔」與「害怕與擔心」。

特別對許多飼養經驗不足的新手來說,對餵食的數量與次數捏拿,是一個令人相當頭痛的問題,深怕魚兒挨餓、吃不飽,過度的呵護,這種錯誤的觀念,在過濾器功力不足及過濾效果不佳下,水質惡化速度加快了!病菌增加了!魚隻狀況增多了!最後,導致魚兒狀況連連,甚至生病或死亡。雖然換水、清除魚缸底部排泄物與殘餌,是養魚基本工作,除仰賴過濾器淨水、定期換水外,難道沒有更有效的方法嗎?

以國內魚菜共生植養狀況來看,普遍遭遇植物營養不足的困擾,主要是飼養魚隻數量、排泄物與殘餌不夠,無法充分提供植物所需,少少的排泄物與殘餌,如何供給眾多的蔬果所需,因此,多半要仰賴「額外補充營養」,才能讓蔬果更綠意盎然,長出甜美、肥大的果實。加上,魚菜共生系統中,多半使用海綿、發泡煉石...等,阻擋排泄物與殘餌,這些「土壤」都因空隙過大,無法「完全阻擋」水中垢物,過濾功效往往不如水族過濾器,常常形成「水仍無法乾淨」、「青苔愈來愈多」情況發生。

如果將水族過濾與魚菜共生結合,會不會提高水質淨化效果?達到魚與植物雙贏呢?

objects_007  水族過濾:
餵食→產生魚隻排泄物與殘餌→過濾器抽取,阻擋污垢→透過濾材進行淨水→水回流至魚缸。
objects_007  魚菜過濾:
餵食→產生魚隻排泄物與殘餌→抽水馬達抽取至植槽,植物吸收→透過植物進行淨水→水回流至魚缸。
objects_007  水族+魚菜過濾:
餵食→產生魚隻排泄物與殘餌→抽水馬達抽取至植槽,植物吸收→過濾器阻擋污垢→透過濾材淨水→水流回魚缸。

以過濾功效來看,植物與過濾器,都扮演阻擋污垢與淨水功效,較現有只仰賴過濾器或植物過濾功效更高,當所有魚缸中的排泄物與殘餌先被植物吸收、阻擋大半後,剩餘較細微的污垢,再由過濾器不同密度海綿依次阻擋,如此一來,彌補魚菜共生過濾不佳,及減輕過濾器過濾負擔,減少污垢囤積於過濾槽中,此外,更多的「過濾面積」,提供硝化菌更多「棲息地」,硝化菌數量增加,水更乾淨,對魚的生長也愈有利。

或許,你是專職水族飼養者,並無種植植物,不妨借助耐水性較佳植物(如:水草、黃金葛、水芙蓉、浮萍...等綠色植物)替代綠色蔬果植物,如此,不但,水變乾淨、植物也獲得所需的營養。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