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日子以來,因研發數款飼料,除翻閱無數國內、外資料,及與多位魚界前輩、老師討論、交換測試與實驗結果,希望,用最自然的方式,把魚養好、養大,一邊餵魚,順便一邊賞魚,這才是養魚的真正樂趣所在,而不是一天到晚擔心魚隻生病、水質出狀況、魚隻吃出問題,把自己變成「魚奴」。事實上,最簡單的方式、想法,就是最好的養魚方法。

本系列文章將針對幾個方向,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與交流。包括:

(一)、連魚界老大都栽的頭大問題

或許你曾遇到與魚界老大曾問過相同的問題,魚隻翻覆要如何處理比較好?

養魚金最怕翻覆、養紅龍最怕眼珠下垂...,似乎許多受寵愛的觀賞魚都有其「死角」,每當魚隻出現這些「無解」狀況後,雖然,魚隻仍存活,但無疑地,除恢復原狀機會聊聊無極外,其身價暴跌、受寵光環不再,等同宣判魚隻「死刑」,但這些問題,絕大多數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除少數天生體質引起外,多半為來自飼主過度呵護,以及對飼養認知的不足。

我們常說的一句話:「最漂亮的,未必是最好的!」許多人在挑選魚隻時,會跌入「特大」的迷失,如:挑選頭瘤特大、體型特肥圓、顏色特別烏黑...等,而疏於「整體美」的平衡美。這些「特大」魚隻,在魚店時,總是特別吸引大家的注意與喜愛,但天生的「不平衡」與「不協調」,更提高魚隻「狀況百出」的機會,魚類、狗、貓、人...不都一樣嗎?頭重腳輕、特別肥胖、體色特黑或特白,在醫學上,都屬「不正常」,倘若,已「先天不足」,若「後天又失調」,縱使多名貴的寵物,最後都將成為短命的嬌客。

一位前輩指出:「在挑選時,只要達到60~65分即可,其餘靠後天來調校,一樣可以養出漂亮的好魚...」,這句話點出許多飼主的共同錯誤:「一味追求先天的完美,而疏於後天調校的重要性...」,或許,在密密麻麻的魚群中,某一尾並非是當下最漂亮、體型最完美,但經過細心照顧與調養,一樣,可以變成「最漂亮的天鵝」。

或許你有這樣的慘痛經驗,花大把銀子,購買了一尾漂亮的魚隻,飼養不久後,荒腔走板的狀況,接二連三而來,最後還得花費比買魚更多的費用去購買藥劑、設備「搶救」,何不在挑選「基本水準以上」的魚隻,靠著平日飼養與管理,養出漂亮的好魚,這與人健身相同,再爛的身材,只要有心去練習及靠飲食控制,一樣可以練出「雄糾糾」的好身材。

 

飼主的過度呵護,卻變成魚隻沈重的負擔,如:

1.過度的餵食
餵食次數與數量過多,除加快水質惡化速度、易形成病菌,更容易造成魚隻消化不良與身材走樣,即使不餵食,水中含有肉眼看不到的綠色藻類、植物,這些都是魚類最好的食物。

2.溫室裡長大的魚
只要天候一變動,就讓許多飼主七上八下,究竟水溫幾度最恰當,往往「破表」調高水溫,而忘記:
a.水溫愈高,水中含氧量愈低。
b.魚類是冷水動物,會隨著周遭環境溫度調節體內體溫,除許多熱帶小型魚外,大多魚類都有強大抗寒的天生本能。

3.藥命的魚
許多飼主平常飼養時,喜歡添加藥劑、添加液...等,這是本末倒置的錯誤作法!魚與人一樣,都可自身的抵抗力,藥劑可以致病,卻也可以奪命,而疏於藥抗性與藥物殘留的後果,別把自己的魚變成「藥罐子」觀賞魚。

4.擠掉魚隻的生存空間
人與魚相同,若長期居住在狹小、擁擠、骯髒、混亂...的生活空間,就容易生病、不健康,甚至死亡。因此,多留給魚隻更大的生活的空間,別盲目「看到喜歡就買!」,寧可好好飼養少數的好魚,寧缺勿濫,魚隻逐漸長大,更需要更多的生活空間。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