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收到一位魚友詢問影片,當下看了有點傻眼,幾乎市售的魚種都有,這樣「大雜燴」的混養,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混養,多年前就已熱烈討論過,最終還是沒有標準答案,好壞參半。對飼養其他種類觀賞魚而言,資深飼養者會建議你:「盡量避免混養...」,但對金魚而言,雖然要求並沒有像其他種類魚種「嚴苛」,但還是建議,盡可能避免。雖然,有人主張,可欣賞不同種類魚隻美感,其欣賞價值遠高於飼養單一魚種,若要混養上要特別注意幾個事項:

(一)、水質、酸鹼值與水溫

不同種類魚類都有其適應的水質與酸鹼性(pH值)與硬度(KH),有些魚類喜偏鹼水,有些則適合偏酸性水,有些魚隻水硬度較高,有些則要求軟水飼養,因此,在飼養前必須先查明、瞭解各種魚類的水質範圍,除可減少魚隻出現皮表病變機會,更可降低魚隻不適的死亡。此外,不同魚隻也有不同水溫適存環境,不同種類魚隻混養,恐怕會偏好某一群,而傷害了另一群魚隻,這是混養上應特別注意,過低的水溫,對大多熱帶性觀賞魚來說,會導致抵抗力減弱,甚至死亡,一旦抵抗力減弱,恐怕給病菌入侵魚體的最佳時機。

(二)、游動力與特性

綜合觀賞魚種類非常多,有些體型細長型,有些則為圓胖型,有些尾鰭寬、廣、長,有些則是短、小尾鰭,當然,在游動表現上,會產生快與慢之隔,以金魚而言,土佐金的反轉尾,讓牠贏得「水中最美麗舞者」美譽,但也成為牠最大的致命傷,造成游動緩慢窘境,若與較活潑的琉金、玉如意...等相較,有如「龜兔賽跑」一般,土佐金永遠贏不了琉金,當然讓土佐金成為魚缸中的弱者,搶食上,可能常落空,而吃不到飼餌。此外,有些魚隻以中~上層水域為主,有些則常棲息在中~下層,在混養上,恐怕會「擾亂」魚隻適存環境,讓魚無法安定生長。

有些魚隻生性較為活潑,有些則是膽怯型,這是常被忽略的一環,若長期飼養,可能生性膽怯型魚隻,會成為「被霸凌」的膽小者、被排擠的弱者,有可能導致魚隻死亡,在飼養尚要特別注意!

部份魚隻有強烈的地盤性,只能單一飼養或同一種魚隻飼養,有些則以群游習性為主,切勿因體色或體色喜愛而混養,否則,遇到「生性強悍」魚種,恐怕會讓某些魚兒成為魚缸中的「孤兒」,你的魚缸恐怕無安寧的一天,這是飼養前務必要仔細研究!

(三)、食物喜愛與覓食性不同

魚類分為:草食性、雜食性與肉食性,肉食性魚隻要與其他魚隻分開飼養,因此在入缸飼養前,最好先做好功課,避免部份魚隻成為肉食性魚的「點心」或「加菜」。

《待續》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