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26.JPG

鯽魚與錦鯉魚都對環境有強大適應力,即使在惡劣環境或水中,依舊可存活,但隨著演進與變種,雖然金魚,體態更圓、肥、短,顏色更鮮艷、美麗,尾鰭也變得長尾飄逸或巧短,不論外型或游姿,相當討喜,但美麗演進的背後,卻讓金魚不再有強大的環境適應力、抵抗力也脆弱了,成為大家喜歡的溫室魚類。

隨著市場的需求,金魚的品種愈來愈多,許多飼養者不斷以不同品種混合配種繁殖與近親繁雜下,刻意掏選符合消費者喜愛的俏、圓、肥、短、長尾或短尾型喜愛的魚隻,進行繁殖配種,特別是中國在培育繁殖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堅持與方式。中國飼養上,以量致勝,不計親魚是否來自相同的母或公體,而日本繁育中,仍堅持「原味」、「不近親繁殖」,以不同系統的親魚進行培育,這兩股飼養潮流,是完全不相同。

 DPP_0302

美麗的背後,卻犧牲金魚的「原味」,呈現出抵抗力變弱、染病機率變高、翻覆機率提昇、環境適應力降低...等情況。在遺傳學上,絕對避免近親培育,近親繁殖的結果,不但容易造成後代出現體型變形、智能障礙、基因不穩定、抵抗力降低...等後遺症。但在觀賞魚繁殖上,卻完全無視這個禁令。

或許,藉由研究鯽魚、錦鯉魚的適存環境、身材構造、餵食、環境適應力...等,藉由改變飼養方式,及改善飼養環境,減少降低魚隻染病機率、增強抵抗力,打造一個「無人工化的原始環境」,讓魚活得更健康、美麗,否則,美麗總是曇花一現,不久後,魚隻陸續出現各種病變,甚至死亡,若一味追求圓肥短與稀有的美麗,恐怕,不久後要付出慘痛代價。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